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本观点:

 

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中段,而其全球外溢金融影响已经开始,逐步进入白热化的阶段,造成的各国外部化影响在汇率,内部化影响是在外汇账户变化上。我们看一下到目前为止,美元加息周期对中国外汇账户影响是怎样的情况,防范金融风险有哪些主要方面。

 

一、主要外汇账户的表现

 

       国际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并且国际贸易顺差在7月份还创了历史性高。但国家外汇储备在今年大部分月份是处于减少状况,并且持有美债情况也是如此。这与美元指数持续上升,美元加息周期处于大幅跳升的背景有关,其次才是俄乌战争和中国经济的波动,尤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受限情况相关。目前这些干扰因素还或多或少存在,因此在明年上半年结束之前,各个外汇账户仍然会呈现出波动,甚至较大也是可能的。因此我们与直接外汇账户有关的汇市、进出口、外商投资和美债持有量都会有明显变化。外汇储备下降是大规律事件。防范风险的核心是危机预案(平衡经济、汇率、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之间的关系)和控制好阶段性出击的节奏。

  

          数据来源:商务部 中国人民银行 美联储 美国财政部

 

二、外债减少来自美元债需求降低

 

      中国外债近两个季度大幅减少,都与美元借贷成本上升有关,另外与以往兴旺美元债房地产行业处于超级调整有关,在明年第二季度前,还有两轮美元债还款高峰期到来之前,消耗中国内部美元存量和借贷外部美元困难处于更加博弈状态,存量外债下降是大规律事件。

 

 

        数据来源:外管局

 

三、企业与居民外汇账户处于波动期

 

      企业活期外汇存款的大幅下降,与国际贸易形势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密切相关,而企业定期外汇松动,更值得关注,那是国际产业资本态度的表现。

 

       一般居民外汇存款的变化,滞后于企业三个月或半年,这是与国际经济信息判断力和经济感受力有关。但是与企业存款方向选择则是一致的。

 

      由于企业与居民外汇持有量和创造能力差别比较大,因此银行系统外汇存款风险主要在企业,所以必须分析出是哪类企业外汇账户出现了较大减少,这样才能政策上对症下药,未雨绸缪。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一、国际财务投资者在降低中国金融资产数量

 

       根据中债数据国际各类财务投资者,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持续减持中国各类金融资产态势。尤其俄乌战争和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贬值后,除了国债和地方债减持幅度相对温和,其他类债券减持幅度都比较大。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五、国际金融资本在三个领域挑战中国外汇账户

 

其一、汇率市场

 

        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的持续大幅加息,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贬值。中国的金融管理部门相继为了应对汇率投机者出台了一组政策,人们汇率出现了几次大级别的折返走势,幅度在1300到1500基点,它是在阶段性教训人民币贬值“套利者”。9月29日和9月30日,以及10月26日做两次回击,并且呈现一些规律性的特点,即回击大多发生月底,与美联储加息日形成后发制人的特点。因为美元周期仍然没有结束,预计在未来还会有类似情况3-5次发生。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其二、资本市场

 

        最近以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出现了外资明显的减持迹象,一个是它们借助国内任何信息,采取放大的特点,然后减仓中国内地优质股票,然后通过新加坡的A50指数进行双向套利。由于国际形势复杂,以及国内经济的恢复处于颠婆状况,给所谓“负面信息”增添了很多释放空间和源地,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中国正在处于政府的换届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依然存在,因此国际投机资本减持中国股票也会造成中国外汇账户消耗。

 

 

          数据来源:同花顺

 

其三、香江市场

 

      人民币汇率搏杀或者套利者,如果在中国外汇市场得不到套利,那么必然宣泄在香江市场,因为联系汇率,资本自由流动,是香港两大市场特点,必然造成未来6个月金融大战,持续地上演。从恒生指数与香江银行系统结余资金关联性,就看得一目了然,所以香江金融市场必须未雨绸缪,为持续大战做好风险准备。

 

 

            数据来源:香港金管局 港交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