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上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谈关于干旱对粮食价格的影响,以下是文字整理:

问:北方地区干旱已经开始引起大家对粮食价格可能上涨的议论。

答: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国内期货市场小麦价格有所反应,玉米价格变化则不大。而国际市场依然在低位徘徊。至于说旱情是否对粮食价格影响,应该说是会有的。但是否大幅上涨超过两位数,恐怕需要观察。至少说今年没有大幅上涨基础。首先,粮食价格几周前,市场还是在担心下降的问题,政府还在进行收购保价。其实那时候干旱就已经开始了。其次,由于粮食几年来大丰收,国家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性的高位,有较强的平抑能力。三粮食品种中的小麦和玉米,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小麦价格可能存在上涨情况,但是玉米则可能性不太大。我们回顾去年乃至前年情况,粮食价格一段上升,并非来自自然灾害,而是生物能源的需求,使得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处在近年低位,因此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能源制造受到威胁和压力。因此这部分需求消失与可能粮食产量下降形成了对冲局面,尤其在玉米的价格问题上。

问:政府之前提出的今年对粮食收购价格提升10%-15%情况,是否因为目前干旱给予改变。

答:估计不会。但是这个幅度值得商榷。政府提高粮食价格心情和意图是可以理解的,有利于在农村劳动力回流时,使得农村稳定和增加农民收入。但是我认为,保持连续几年5%-7%粮食价格涨幅,而非一年幅度较大对于农业、农村、农民更加有利。同时也使得价格在城乡之间、政府财政支出方面容易消化和平稳。

问:干旱信息是否由于春节因素被搁置了?为什么投入军队来抗旱?

答:信息应该没有被屏蔽。这方面不要过多地去揣测。关键在于有所等待。之前可能希望农民采取行动,或者地方采取主动。另外还有天气的原因。但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农村种植一直是“散种”状况,没有集约化,面对如此旱情,作为个体农民是无法投入的。从小麦出穗状况,就可以看出,农民知道不是绝产,不影响自己口粮就可以了。投入打井抗旱,成本是非常高的。是大多数农民不能承受的。其实之前禽流感时此类成本问题就凸现了。河南这次为什么是重点,并非它的旱情是最严重,而是它的粮食属于外调主产区,它的粮食不是自给的问题,而是全国事情。因此国家必须给予其支持。由于今年预算都在经济恢复上,而抗旱是额外,因此动用军队就好处就非常多了,一个速度快,人力强,没有额外支出。而对于军队而言,也是锻炼的机会(后勤),相对抗震而言风险并不大。

问:如果粮食上涨,加上货币投放量开始增大,那么所担心通货紧缩将不会出现了?

答:我们一直认为今年仅会出现技术性通缩情况,实质性或恶性通缩出现概率不高。并且农村可能比城市首先走出技术性通缩情况,原因就是农村人口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增多,供应出现较之以前变化,因此影响到价格。加上目前干旱因素,可能在价格上被强化。总之,居民物价与生产物价同比同时为负值月份并不会很长。今年物价关注重点不是同比,而是环比,这个观点,我们没有改变。

问:关于造成干旱的原因有不同说法。

答:确实应该说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周期性的。今年为农历已丑年属霹雷火,旱灾并不意外。其次全球空气变暖也是一个原因。因此这个冬季全球出现很多恶劣天气。三、国内水源开采、由于重工业化,出现资源匮乏局面(尤其北方),四、水利设施简陋。农业没有规模化经营,如果政府不出资,农民是没有能力去改善的。五、盲目开放水电设置,使得上游水源被过分使用,而下游无论排涝和干旱都处于被动局面。此次调水救援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问:机井抗旱是否有后遗症的问题?

答:一个是即时粮食成本问题,一个是土地日后存在下沉问题。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水是一个必须面对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尤其北方城市。

图1:郑州强麦期货价格周线变化

图2:大连玉米期货价格周线变化

图3: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周线变化

图4: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周线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