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上午接受中国经营报的记者采访,交流希拉里亚洲之行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以下是文字整理:

问:希拉里一反美国新国务卿传统不是先访问欧洲而是亚洲其中原因是什么?

答:我觉得有战略层面(中期)和战术层面(近期)的考虑。首先欧洲已经在不段地扩大欧盟版图,已经形成对美国既合作又竞争态势。短期而言欧元地位从今年开始将由欧洲政治家推动去挑战美圆地位。其次、近期美国和欧洲没有政治话题可供讨论,而经济议题美国和欧洲都不愿意去谈。前几日达沃斯会议美国就没有什么象样人去就是一个例子。三、目前亚洲从政治上是一个各自为政的状态,还没有形成欧洲欧盟集体政治意愿和诉求的情况,因此比较适合美国来操作。这样既可以平衡区内力量,又可以联合对区外形成对峙局面。如果区内有国家不愿意与美国合作,那么必然受到“围堵”和“孤立”。另外,亚洲国家资金比较雄厚(外汇储备),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美国未来振兴计划,还需要亚洲的资金的参与。

问:那么希拉里这次访问亚洲是在寻求与亚洲主要国家合作的?

答:更准确的说是来接触、了解、讨论的。并非有什么一个具体的计划。除了明确一下固有关系和以往国家之间定位,让相关国家放心外,主要是来见面和倾听意见。讨论范围也许很广,但并不意味着本次访问解决什么具体问题和签署什么协议。因为目前美国新政府在主要几个亚洲国家还没有来得及委任大使,说明政策还在研讨中没有定型(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已经有了)。

问:希拉里访问印尼是否是为了缓解与穆斯林国家的紧张关系?

答:恐怕这不是主要原因。首先印尼是总统奥巴马少年成长的地区,这次访问显然是希望延续这种“情结”和发展这种“情结”。同时不要忘了印尼人口在亚洲是第三位的国家。在东盟也是举足轻重的国家。美国这种扩展是有战略目的,就是在亚洲采取多国相互制约,美国来主控。因为它知道亚洲国家相互关系还受到历史、文化和宗教影响,共同认同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美国在其中有比较大政治腾挪空间。

问:据悉希拉里来华可能把原有中国和美国对话级别提高,这是否表明两国关系更加重要?

答:两国关系当然非常重要。对话不在级别,而在谈什么议题。这些新的议题对中国是什么影响。如果级别提高了,内容增加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中国和美国关系是否比现在更融洽,恐怕是很难说的。中国目前等待一下美国新政府政策明朗后有所行动比较好,不必太担心和着急。美国新政府也在总结美国和中国30年来关系的方方面面,可能有新的关系定位和操作方式出来。而这种磨合恐怕即有别于以往美国新政府上台有一个关系紧张期,也不是一下子可以非常融洽的。当然这也与中国之前对美国预期有关。美国现在情况也与已经过去30年有所不同,就是目前注意力可能放在国内经济。

问:意味着美国侧重点与以往不同?

答:是的。我称之为美国单边主义转型。既从之前的国际政治事物中单边主义,变成合作主义。涉及金融和贸易问题以往采取全球化方式目前将采取单边主义。我们在最近的美国救市计划中和未来4月份英国20国会议上已经或者即将看到了这种趋势的变化。因为目前全球议论的改革话题都是如何在金融和贸易领域“分割”“稀释”美国过往拥有权利的问题,因此美国本能地将在这些领域上“反抗”,而行为上必定采取新的单边主义。不过一旦美国经济恢复了,是否回到之前情况恐怕也难说。

问:如果中国和美国全方位对话,那么有些议题对于中国过于沉重,对话造成的关系风险就比较大了?

答:这是令人担心的地方。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应该寻找共同关心的议题,扩大兴趣点和共同利益。我觉得环保和能源是两个比较好的切入点。技术和项目合作对中国和美国都非常有利。美国新计划中关于新能源方面的目的就是建立美国制造业新的产业链,从而吸纳从别的制造行业转移的工人,建立美国在新的行业中全球的竞争力。中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捆绑”,不是一个坏事。目前中国似乎还在比较关注贸易、人民币等现实的问题美国态度。而对未来的东西还不在意和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