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11月开始从银行系统放出了近3万亿贷款,可以说是雷厉风行。对于拉动未来经济成长应该能够起到相当的作用。虽然其中票据融资占有的比例在40%左右,但是中长期贷款数量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可是目前来自财政的资金仅有2300亿,显然与预期规模与救市政策提出要求有较大的差距。也许4万亿投资规模,财政资金到位有赖于3月人大会召开之后,预算被批复,发行国债才能有较明显的改善。

目前银行系统贷款已经超前到位,而项目财政资本金则是缺位的。项目正在靠全贷款运行,银行资金有单兵突进的味道。就在此时又传出了,有关项目资本金也可以通过贷款方式筹集政策正在研讨信息,如果政策是属实的,它的影响不可低估,它更加知道关注。

为什么有这样政策想法提出,财政资金迟疑是否担心未来赤子太大,因此留下不好的名声。因此希望减少财政资金投入,让银行系统更多承担4万亿资金的来源。如果按照这种思路,恐怕资本市场也是一个后选的地方。如果资本市场持续走好,那么股票融资也是可以承担相当部分资金来源(充当过桥贷款角色)。

如果在资本金不到位,或者用贷款(或债券)替代资本金,让项目全贷款运行。那么类似情况在97年和98年已经出现过了,它对银行系统风险是非常大的。一旦这些项目的收益率低于或接近贷款利率,银行坏帐形成就非常容易。

目前救市项目效益到底是什么一个状况确实是一个未知数。如果项目的产成品的价格始终比较低迷,项目企业不能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那么银行系统新一轮“债转股”热潮又将因“全贷款”运行开始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