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家领导人“万里之外”出访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国家时,我们与周边一些国家则相继发生了一些摩擦事件。另外周边一些国家也正在处于一个“敏感”和“不稳定”的态势之中。

俄罗斯远东地区炮击中国商船事件和菲律宾南海水域主权争议事件已经上升到国家之间外交层面。

朝鲜半岛的双方因各自不同内部政治和经济因素,正在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似乎都有一种需要释放能量的状况,一旦半岛出现任何动荡,中国将受到直接影响,并且这种影响显然是负面的。

日本目前政府的支持率处于历史记录低位,经济也处于战后以来最差的阶段。日本船只在钓鱼岛活动迹象在近阶段也在显现。日本一些政治家也可能冒险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来转移内部压力。

印度和巴基斯坦由于印度“孟买”恐怖事件仍然还没有恢复正常的国家关系。印度对中国商品开展了疑似全面“封锁”态势,也在不断的演变之中。

中亚地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经济上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国家内部局势非常紧张。与此同时俄罗斯和美国在此地战略争夺和渗透更加深入。

中国在全球经济危机情况下,虽然在解决外贸的问题上需要开拓欧洲、非洲、拉美和中东市场,并且在庞大外汇储备出路上对资源进行战略性的投资,但是如果周边事态不得到应有重视和未雨绸缪,以及在突发双边事件不能“谨慎”“克制”“谦虚”般地小心处理,那么中国战略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国家形象也受到影响。在全球经济危机不断地深化情况下,中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亚洲和与周边国家关系上。否则可能出现“顾此失彼”情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