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三个月来银行系统贷款出现井喷式增长,但是经济活跃度还没有明显改观。说明贷款结构和流向值得关注。从贷款结构来看,虽然总量非常大,扣除票据和短期贷款,与投资有关中长期贷款的数据不论同比增长和占总量比例都处在少于前者两者状况。加上财政资本金没有到位,实际与保“8”项目有关开工率还是处在一个非常低水平。

大量票据和短期贷款,进入企业之中,虽然存在着传闻中部分进入了资本市场,但是从M1变化情况来看,并不完全支持这种说法。那么什么可能吸收这些资金?恐怕几个问题值得留意,一个企业流动资金被之前的原料和产成品库存所占用;另一个则是来自企业各类投资和库存商品价格损失。而后者数量可能是惊人的。因此贷款资金进入被这些资金黑洞所稀释。另外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将贷款部分用于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企业工资和奖金发放。居民储蓄月度数据似乎比较支持这种猜测。

如果企业资金黑洞不能完全解决,未来保“8”项目资金,就有被挪用的风险。加上项目运行可能出现的腐败风险,以及项目选择中的效益风险,使得依靠投资保持经济增长目的将大打折扣。目前一些行业之前的投资巨亏问题还在“挂着”没有得到清理,另外一些还等待着政府财政注资。因此贷款被挪用风险始终存在着,由此保“8”项目贷款安全需要保护,而且有必要进行封闭运行。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