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参众两院周一提出议案,将箭靶对准瑞士、开曼群岛等被美国富人视为境外避税天堂的地点。去年还是参议员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和曾寻求全面打击避税者的密西根州参议员莱文共同发起了一项议案,此次参院的议案正式扩大了去年的议案。据估计,这类避税行为使美国每年损失逾1000亿美元税收。近年来,避税业务在华尔街谘询顾问公司、对冲基金等菁英金融人士间盛行。部分提供这类业务的人士甚至为其现成计划寻求特权保护。莱文的议案将禁止避税计划享有特权,针对众多境外“秘密天堂”,并使纳税人有更大责任展现其税务安排合法。“境外避税天堂和减免税项的滥用,正损及我们的税制体系完整性。”莱文在声明中称。自去年以来,莱文的议案已又加入三项条款.其一规定,由美国控制的外国公司为所得税目的而归类为国内公司。另一条规定,将关闭让民众规避美股股利所得税的境外税务漏洞。第三条则扩大被动海外投资公司的税务通报要求。德州民主党众议员Lloyd Doggett等超过40人也共同发起类似的法案。

另外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3月1日说,阿根廷将在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建议彻底取消避税天堂,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克里斯蒂娜在当天举行的阿根廷国会新工作年度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说,避税天堂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监管体系的漏洞,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上40%的资本在所谓避税天堂登记注册,这些资金的流向不被有效地规范和监督,就很可能成为危及国际金融体系安全的不稳定因素。Cristina强调,今年4月在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阿根 廷政府认为应该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深刻的变革,规范和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管,并对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信 贷制度进行调整。如何加强对避税天堂的金融监管已经成为国际金融改革的议题。在上月举行的柏林欧盟特别峰会上, 欧盟与会各国领导人首次对拒不合作的所谓避税天堂国家和不合作的金融中心发出了制裁警告。

以上信息非常值得关注。因为这将影响全球资本流动,以及外商直接投资趋势。估计美国政府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在“避税天堂”问题上大做文章(从美国国内立法起步),因为这样可以达到“一石几鸟”的作用,首先可以让美国海外企业资金回归本土,其次打击相关国家和地区金融服务业。三如果在未来20国会议提出(阿根廷来扮演提议角色)治理“避税天堂”的问题,那么对美国造成此次金融危机指责压力和相关监管焦点就会自然地转移和模糊。四、在4月份的20国会议上,估计美国会让这个议题变成具体化和实施化(其他议题泡沫化),从而进行主导新的全球金融干涉和金融话语权,变目前被动为主动。

2008年对华投资前十位国家/地区:

香港(410.36亿美元)

英属维尔京群岛(159.54亿美元)

新加坡(44.35亿美元)

日本(36.52亿美元)

开曼群岛(31.45亿美元)

韩国(31.35亿美元)

美国(29.44亿美元)

萨摩亚(25.5亿美元)

台湾省(18.99亿美元)

毛里求斯(14.94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