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没有股指期货是不可想象的。投资者没有对冲工具保护自己投资行为和证明自己与众不同判断给予经济方面补偿。只能简单随波逐流。要么在单边上升行情中一起鼓噪比着疯狂,要么在单边下跌行情中彻底离开市场放弃投资。如果有了股指期货意味着容许投资行为有了不同选择。完全可以采取不离开这个市场依然可以投资,并且存在着获利可能。

股指期货不是解决投机还是投资的问题,也是不是制造牛市还是熊市的问题。它是投资资本市场的对冲工具。没有理由政府不给市场提供这样的工具。这是政府的责任。如果在两年之前市场有了这样工具,市场是否还那么疯狂,恐怕是不一定了。因为股指期货就代表对手存在。反之,在如此惨烈调整的过程如果想不离场继续投资,没有股指期货显然困难的。政府早一点提供这样工具,恐怕大众埋怨成分也会减少许多,政府压力也会小许多。因为在下跌行情中,做空也可以赚钱。

在没有股指期货市场,投资水平差异其实并不大。最近公布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阳光私募,只要没有离场其结果差距不大。我想如果有了股指期货,恐怕结果会是不一样的。法人机构、保险机构之所以越来越不愿意进入这个市场,没有股指期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机构大量资金无法用对冲工具保护自己。有了股指期货指数方面抄底和逃顶其实意义并不大了。只要趋势把握就可以了。

日本股市在没有股指期货的时候波动也非常大,90年代中期推出后,指数波段市代替了单边市的原有特征。推出股指期货只有技术和规则准备程度如何,才是决定推出时间的参考唯一因素,而当时市场所处状况和指数位置高低,不能成为能否推出的理由。因为股指期货是市场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投资工具。如果希望把这个市场搞活,让更多的海内外机构投资者愿意参与其中。股指期货推出越早越好。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