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融资融券总有人把它当利好来看待,其实它不过是资本市场给机构投资者一种操作途径和手段而已。并非是一个制度性的产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种金融工具。融资可以是银行系统给予证券系统投资者(外部对内部),也可以是券商给自己客户(内部对内部)。

一般而言,熊市中外部给内部提供融资,容易当利好来看待,但是实际有条件当事者(政策容许者)往往此时非常慎重。反而在牛市中人们爱使用这种手段。融资在2005年牛市启动之前,实际上已经存在了,并且是内部对内部情况较多,严格说那是一种透支做法。随着2001年市场调整,融资中的问题使得相当多券商倒下了(名单不罗列了)。2007年10月以来市场调整,其调整惨烈程度比2001年后调整要大得多,但是为什么到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大量券商如同上次一样出现情况,主要就是对客户融资(内部对内部)比较严格,透支情况比较少。也许并非券商不想那么做,而是因为离上次教训时间间隔太近了缘故(加上资金托管制度)。反而这次令人担心问题可能是在银行。从2006年12月开始,银行在房贷中,做了相当数量的个人抵押贷款业务。而其中有相当数量相关资金进入了股市(直接购买股票或基金)。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这部分间接股市融资风险已经开始暴露。(见图抵押房贷占总房贷比例)

至于融券业务一般必须配有股指期货,并且融券交易活跃往往在熊市较多(实际上是一种做空)。例如最近美国市场政府干预让一些敏感公司的股票不能采取融券做空就是最好例子。另外目前市场大小非与券商合谋减持的手法也是一种变相融券做空业务。融券业务对于融券者和提供融券业务券商,在特定条件下,也容易形成对赌状况出现(券商与融券者)。其负面影响也是非常大。往往券商可以利用信息和地位优势,可以让融券者打爆。因为融券是内部对内部,市场监管难度较大。开展融券业务从制度上,要有做市商体系、券商资格认证、融券者门槛、指定股票范围(不是所有市场上的股票都可以做融券)。而这一切业务开展,其实不过是给机构提供一种风险游戏玩法。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