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市中的方便面虽然价格还没有动,但是已经开始自我减重;而食品油价格上涨正在被广为告之;糖价格不断上行让人体会有了苦的味道;越来越多地政府拍卖储备商品消息在媒体上呈现。还不知最代表通货膨胀标志性的商品“卫生纸”的异动何时到来?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饲料上涨(特别是玉米),以及季节性的因素(元旦和春节)和食品轮涨的特征(从小品种向大品种),猪肉价格未来数月价格将变得格外敏感和突出。由于食品价格占居民价格指数权重达三分之一,而猪肉价格占食品价格权重的三分之一(这种权重配置未必合理),因此猪肉价格变动对居民物价指数影响是直接的。如果猪肉价格在未来几个月爆发上涨行情,那么居民物价指数想回落几乎是不可能的。也许秋粮丰收的信息,使得近期持续上涨的国际和国内玉米价格有所调整,但是猪粮比连续在6:1盈亏线附近徘徊。说明猪肉价格短期平静将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将被打破,加上环球恶劣天气因素,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概率非常大,甚至可能出现类似2007年年底飙升的“飞猪效应”的极端状况。  

         图1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发改委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