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准基金是几个月来议论最多救市方法之一。甚至有时上升到排在推出政策第一的位置上。为什么政府迟迟没有看到对此行动?我看可能有如下原因:

1、各国和地区在证券市场上成立类似基金并不普遍。即使有成立的也是在极端状况下产生的,属于特殊情况。并不是常态的行为。这种基金一旦成立,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行为,它的利弊政府一定会考虑的。

2、由谁来成立。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监管者显然是不合适的。它与市场关系如何?法律定位如何?监管如何进行?信息如何对称性?如何保障其透明度?都必须明确。它是否是一个特殊投资者,那么在熊市中也许市场没有意见,那么在牛市中它是否还存在。如果它是市场担保者,那么是否意味着市场将被彻底扭曲。基金管理公司如何构成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就是为了资金救市,那么为什么不能给现有基金公司低息贷款解决非要成立一个新的平准基金?

3、资金来源。财政出资?交易费用收取?资金规模,300亿?500亿?量少了没有效果,量大了就有一个从哪里来的问题。

4、道德问题。如果使用财政资金,那么它来自是全体纳税人,但是投资者并非含盖全体公民,那么这就有个道德问题了。如何防止平准基金内幕交易问题是另外一个道德问题。

5、赢利和亏损。证券市场大多时间内表现为零和游戏,如果平准基金赢利,其他投资者亏损如何处理;如果平准基金亏损,也没有救好市场,那怎么办?

6、时机问题。目前从指数下跌速度而言,市场盼望着平准基金尽快出台。但是政府是否也是这么考虑。恐怕不一定。因为政府考虑是全面经济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证券市场。因为如果仅仅考虑证券,那么市场问题并非容易解决。因为政府已经尝试过了,比如印花税下调。效果维持非常短时间。说明证券问题解决并非是一个简单单一市场的问题。在上市公司业绩存在下落的风险、在信贷紧缩下背景下的大小非减持,政府贸然推出平准基金,意味着其资金也存在被大小非的抛盘所吞没风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