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国债在相当一段时间属于“超级金边债券”,因此在每次世界经济和政治局势动荡的时候,都充当资金避风港角色。此次源于美国金融危机也如此。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降到历史最低位,甚至短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出现负值。由于美圆利率历史性的已经接近零状态,短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无法再创新低,只有长期国债似乎还有下跌空间,但是这不过是“超级泡沫”破灭前的最后疯狂。一旦奥巴马上台后,为了振兴经济必然要大量发行国债,因此在超级低利率环境下,美债收益率将无法保障大量资金的收益,因此很可能出现资金大规模地撤离美国国债状况。全球股市已经处在较低位置,股票的派息率、股价反弹空间将与美债收益率形成将强有力竞争。而且由于美圆低企的利率,它将变成之前日圆情况,作为拆借货币,大量进行对其他国家货币(相对高息)和金融市场的套利“弹药”,而肆虐“引爆”动荡。美国国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风险将急剧上升,而这个“超级泡沫”或将破灭。

图1:美国国债各期收益率变化趋势

图2: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美圆指数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美国财政部  美联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