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需要经济转型简单地说就是改变现在以重化工业为发展龙头的模式。因为这样发展模式已经不能维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污染严重、资源紧张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已经全面的浮现。虽然我们重化工业发展有着价格和资源配置扭曲的问题,但是我们发展不是简单地把这些要素调整就能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率周期来到的时候,中国必须对发展模式和方向进行重大调整。而所谓重大调整不是在重化工业平台上加以修正,而是建立新的龙头行业带动经济体系来发展经济。我们以为以新技术和创新产业为主的新经济体系来掀起新的经济浪潮。

首先中国发展必定要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这是国家升级的基本要求,不可长期定留在发展中国家的阶段。而中等发达国家不仅需要人均产值和收入达到标准,而科学技术水平必须达到相当高水平才是关键。那么没有自主创新产业和经济体系支撑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

其次目前世界经济正在处于调整期,经济调整和经济转型是在摆在各国面前一个不可回避难题。世界经济分工、调整和淘汰也将在调整中完成。那么如果一个国家希望保持竞争力,那么必须在调整期中完善自己经济体系和建立新的经济战略,从而在新经济周期来到时占据主动地位。中国目前面临世界经济调整,必须强化新技术和新产业。这样在不被世界所淘汰,以及未来在世界经济中扮演角色转变。如果说在已经过去的世界经济增长周期中,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厂,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是否能够在进一步。从而在新的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周期来到时成为新技术制造发明中心,引领世界经济的增长。

三、国内政治的需要。在本轮传统周期中一些行业已经成为相当强悍国内利益集团,它们能量已经开始在政治和社会领域中释放,为了国内政治利益和社会利益平衡也必须建立新的产业平台来对冲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传统行业的利益集团,来保持政治均衡和社会总体和谐发展。因此经济转型和建立新的经济体系必须站在政治高度来审视。

四、新经济发展有利于克服资源消耗、通货膨胀等一系列本轮周期带来弊病。并且可以创造新的能源和节能方式的出现。

五、新经济给青年一代以就业和财富的希望。重化工业已经明显看出对知识青年就业帮助不大的缺点。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持续高涨的就业难问题,已经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啃老族”,而来自农村大学毕业生更是无法解脱生活压力。如果能够尽快地启动新经济和创新产业,并且配以资本市场的支持,那么青年人就有了广泛的工作和创造财富机会。并且由他们的人生实践,可以创造出来为之国家骄傲的中国梦,由此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显然可以产生深远影响。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