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的阶段

美联储在上周公布了购买美国国债政策引起各方关注和评论。一部分观点认为,这是美国政府救市“黔驴计穷”的表现;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这是美国政府转嫁危机的表现。而美圆贬值和通货膨胀是其政策的恶果。与此同时,美圆指数创出了24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以美圆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涨。

但是我认为这是美国政府救市即将进入第二阶段标志性事件。因为我一直认为美国救市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对银行系统注资,收购不良资产;第二阶段拯救地产市场,使得政府接收不良资产不在贬值;第三阶段制造可控制的通货膨胀,在资本市场将之前购进的不良资产和国有股权售出,收回政府资金。

目前美国政府对银行注资已经基本结束。被所谓“国有化”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原职业经理人正在由于各种原因被替换;原有股东也正在被限制分红,并且股价几乎90%下跌实质上他们正在被“清盘”。这种用市场化手段目的是让这些金融机构无论是原有职业经理人还是原有股东“滚蛋”(为他们之前过错买单),由政府资金作为转换器,让新的职业经理人和新的股东进来。之前我们看到这些机构的职业经理人联合股东,反对“国有化”和自己“私分”奖金,不过是退出舞台前本能反抗和末世心结的体现。正在关于发放“奖金”问题争吵和之后还会出现的收购资产“定价”争议,从大方面来看,这不过是一个过程中“花絮”和“插曲”而已。因为这些“事件”并不改变大的运行格局。

出手时机

美国2月份新屋动工数创造了18年以来的增长记录;美国1月份贸易赤子是6年以来最低值;美国1月份储蓄率是14年以来新高。说明美国经济开始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虽然还不能得出全面见底迹象,但是此时美联储出手购买国债,是想让经济见底更快些,让积极因素扩大。由于接收不良资产和启动房地产市场必须在一个低利率和资金宽松局面下进行,但目前在名义利率已经很低,而实际利率还高企,以及在征询主要购买新的美国国债积极性不强情况下,为了完全第一阶段收尾,开启第二阶段救市,因此美联储直接采取购买新发国债举动。既然是40年来第一次采取这样举动,那么之后相似情况(上个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也可能即将出现,就是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或“滞涨”现象。但是由于美国经济是采取快速收缩方式进行,那么未来“通货膨胀”可能性为大。另外由于美圆贬值是其结果,有利于美国出口(这也是美联储另一个目的),同时有别于以往美国经济复苏强化了进口不同,政策都是为了刺激美国国内投资,而不是像以往重点在刺激消费上。可是一旦这样态势出现,其他相关国家(出口导向性)就可能出现不是“通货膨胀”,而是“滞涨”。因为美圆贬值必然带来以其计价主要大宗商品涨价,因此输入性通胀必然进入这些国家,而外贸定单则大部分没有回归。

负面明朗

关于是否存在着第二轮乃至第三轮危机,比如由信用卡、保险公司、企业债券(包括垃圾债券)等负面因素引爆。其实这些已经都在公众预期之中,因为它们之前已经被公开反复地被提及,相比未知时可能造成风险和冲击已经降低或者解决方法已经明了。另外关于之前令人恐怖规模金融衍生产品合约产品,大多已经在机构之间解约,估计等待规模到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的时候,议论许久的中央信贷违约掉期结算行才能成事。

其实最为关键未来半年之内是否有新的预期之外的负面因素和突发事件影响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如果没有都是已知“明牌”,那么已经出手的救市措施将逐步显现正面效果。

市场信号

道琼斯指数在3月6日创造的6470.11低点,市场整体下跌已经达54.4%。如果未来再经过一段时间反复测试这个底部不破(形成双底或三底),那么美国股市可能在4月份完全大A浪调整,进入B浪反弹。如果能够实现这个情况,那么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在9月或10月开始出现反弹可能,同时也将逐步显现通货膨胀的迹象。

图:道琼斯指数月线变化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