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格波动剧烈

观察钢材价格变化是分析经济趋势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因为经济生活中许多行业都涉及钢材的使用。钢材价格波动可以直接反应经济的景气度。最近一年以来钢材价格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甚至它可以比较早地反映了经济放缓迹象。尤其近几个月,钢材价格又出现筑底失败,继续回落寻底的状况。而反映铁矿石运输情况国际海运指数也同步出现回落趋势(见图1)。表明经济回稳和复苏的迹象并不清晰。

图1:钢材价格指数与国际海运指数变化趋势对比
 

     终端需求脆弱

去年底到今年年初,钢材去库存化曾经有了明显进展,钢材销售中间商们适时地采取了“补库”行为,钢材价格一度出现了反弹走势。由此钢厂也出现了低价位进口回补铁矿石和小幅增产举措(见图2)。但是由于终端需求没有明显恢复,以及出口钢材量大幅回落,加上恢复产能快速释放,使得市场供求关系再次出现恶化态势。中间商由于没有强有力信贷支持,承担风险能力比较脆弱,一旦对市场预期不佳,他们就开始恐慌地降价抛售,使得钢材价格再次出现低迷局面。

[subtitle=]

关于终端需求问题,可以从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一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中可以看出(见土3),对钢材需求比较大的一些行业,如房地产投资非常低。因此不能使得钢材价格处于稳定态势。另外家电下乡政策可能对清理家电厂家的库存有帮助,但是持续力还有待于观察;汽车目前是小排量销售比较理想,但是中等排量以上汽车销量反而有所下降;造船行业仍然处于冰冻期,以上这些钢材需求大户,对原材料“补库”需求并不明显。

图2:钢材出口、铁矿石进口、粗钢生产变化趋势
 

 

图3: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定单冷热不均

从最近了解的一些行业和企业情况,外贸定单有所恢复,但是属于“补单”性质,合同期限普遍比较短,呈现出多批次、小定量的特征;国内定单则是冷热不均,国家重点项目原材料采购,对应的是大型国有企业,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完全靠在有限的市场中争夺其他不稳定的定单。可以预见一些行业的商品可能将要发生“价格战”。

过剩产能威胁

 

钢材产能过剩已是显而易见事实,出口原来可以消化部分目前外部环境恶化已经不太可能了,因此必然流向国内市场。另外,一些周边国家钢材也在利用汇率优势打低价战略,进入到中国市场来竞争。因此加剧了价格不稳定态势。过剩产能使得市场刚刚恢复不稳固的需求,遭到容易轻而易举地被庞大产能供给压下去。如果产能不能被有效克制,简单地追求工业产值增长,那么市场上必然出现商品恶性价格竞争,最终使得经济可能出现“无利润”增长怪圈。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也是中国其他重化行业缩影,如何处理这些过剩的产能将考验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智慧。我们相当部分工业产能是为出口商品服务的,如果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与之前一样没有改变的话,那么随着世界经济恢复,也许我们这些所谓“过剩”产能还大有用处。但是如果世界经济再次恢复,发展模式有了很大转变,我们自己内需也无法填平这些产能,那么简单重复过去发展方式就会使得中国与世界距离再次拉大。由此看似表面的产能过大风险,其背后是发展模式风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