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也可以简单分为内需经济和外需经济。    内需经济近三年已经从资源行业开始,国有独大的状况再次浮现。陕西油田国有化是一个开端,目前是煤矿和有色矿产正在重新国有化。之前钢铁和房地产所有制多样化局面正在受到挑战,而其中民营企业发展基本处于停滞情况。石化本来就是国有垄断比较强行业,现在民营加油站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国有企业正在通过整合向超大企业发展。内需经济原有百花齐放局面有向单一方向发展的风险。     今年年初以来,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有着相当数量的涉及外需经济企业倒闭或搬迁它地。我们仔细观察近年来“全民”搞外贸的情况正在迅速消失,取而代之是外资大型企业出口集中度在增强(出口金额前10名已经没有内资企业)。     经济正在出现双垄断雏形:内需经济是国有大型企业把持和外需经济是外资大型企业主导。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