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首都机场是中国第一门户,也是中国经济动态和经济特征重要的观测点。

在那里近日你可以发现,大批在海外多年就职于华尔街、硅谷、跨国公司的从事脑力劳动的海外游子和在海外漂泊打工从事体力劳动海外游子,正在陆续地回到国内来。这种现象可称之为双回流现象。显然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果,预期这样趋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也是在去年这个时候,看到景象则是成群结队穿着五颜六色国内出国旅游者和穿着整齐划一国内出国打工者在同一个出关口同时出发海外时,也许你的心情格外复杂,但是今年似乎已经比较简单了。

大规模的双回流将怎样影响国内各类人力和人才市场?又怎样影响农村和城市的消费市场?也许很快地就会看到这两个特殊群体表现。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