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响将小于“非典”

截止4月28日始于墨西哥猪流感疫情已经在23个国家出现数量不等疑似或确认病例。目前除了墨西哥出现死亡病例,其他国家还没有。根据猪流感潜伏期的特征,意味着未来两周是一个发病的高峰期,疑似或确认病例还要上升。但死亡人数未必呈现大幅攀升或者加速状况。

与2003年“非典”数据对比来看,波及国家的数量(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最终确认病例(8422例)。此次猪流感疫情超过“非典”可能性不大。首先此次国际上吸收上次“非典”经验反应速度非常快。其次目前涉及疫情国家病例比较少(还没有一个国家超过百人),并且确认病例更少(疑似的多)。三、治疗、检测和阻截疫情手段近些年全球有极大提高。四、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协调和信息流通非常好。由此根据“非典”疫情发展经验推测,猪流感疫情在两三周内达到高潮后逐步回落,应该在三个月内平息。从全球资本市场投资者反应来看(特别是处于中心区美国市场),没有出现过激的动荡也说明,猪流感疫情影响是有限的(局部国家的航空和旅游业)。

未来警示作用不能小看

虽然猪流感的造成影响未必比“非典”大,但是值得留意的是,全球自2003年以来相继发生了“非典”、“疯牛病”、“禽流感”和这次“猪流感”,各种疫情发生之间的频率在加快,也恰恰是在全球经济和全球化发展最快的时期出现的。其次其中两次最大疫情分别发生在经济发展最快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墨西哥,但是发展中国家中赤贫国家则没有发生这样大规模带有强烈“变异”特征疫情。从时间上看,两次发生和传播年内时间段都相似(初春)。由于经济的“无序”“无文明”的发展,环境和空气的变化,以及商品或食品过度“化工化”,使得与人类共存的动物生态系统无法适应,出现对人类“反动”的“报复”。但是令人担心这种“反动”和“报复”也许才是一个属于对人类比较“客气”的一个规模和力度,未来才是值得更大地警惕。

图1:截止2009年4月28日全球猪流感疫情

图2:2003年“非典”主要国家疫情情况

图3:2003年中国“非典”疫情变化特征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