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汶川地震就要到了周年纪念。面对着依然残破的北川县城,以及死难的同胞。总觉得地震如果能够提前预报会有多好。

 

汶川地震钩起了整个地震带进入活跃状态。根据一年来媒体报道其他地区和国家地震,从地图上看像是连成一条线。因此汶川地震真的不一般。

     无法释怀

 

也许对这次不能预报有些“耿耿于怀”,虽然知道地震预报是各国都不能有效做到的事情。但是因为是汶川-这个早已知名于世中国少有的几条地震带和活跃地区,没有检测和预测到总是觉得不应该。但愿其中的观测资料,即使不能在现实解封,也应好好地完整的保存,给历史一个借鉴。

 

60年来但凡6级以上地震大多发生在已知的地震带上,那么接下来重要的地震带上地区长期和有效监测和实时评估就只能拜托那些战斗在地震战线专家们了。

 

开放心态

    目前地震预测成功率比较低,甚至有说法是不超过50%。如果我们承认它是事实的话,那也意味着说目前主要方法,对观测有效果,对预测效果不大。一年来听到过对这次地震预测种种说法,以及之前有些“另类”学者和人士对地震预报不被重视或称为异端邪说故事。既然地震预测如此之难,那么探索就不应该有公式化,特别是目前还无法证明某种方式成功率达到50%以上的情况下,那么就更应该以开放态度来对待地震预测,而不应该以所谓的“科学”或者是“不科学”来主观地排斥。地震预测方式需要百花齐放。由于地震预测的结果比较敏感,因此只要控制好预测发布环境和媒介就可以了。但愿仅早地能够出现对地震有效预报方法,让中国这个地震多发国家少受点损失。

 

图:一年以来汶川地区4级(含4级)以上地震活动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地震台网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