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几次经济调整,每次经济调整期间对如何发展民营经济成为话题。但是我们发现,往往在调整期经过24个月后,发展民营经济政策才能真正地落实。如果这个规律在这次经济调整期仍然有效,那么民营经济新的快速发展期将在2010年6月之后才会出现。

中国经济在上个世纪80年代恢复经济活力与在城市之中发展个体经济、在农村发展乡镇工业有关。但是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经济调整,农村乡镇受到非常大压制,让位于城市中的国有经济,期间城市个体经济由于在城市之中没有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经济再次活跃,民营企业开始出现,而个体户不在受到青睐,离开成长黄金时期。此时最早一批中国知识型民营企业走上舞台。可惜这次经济复苏持续时间比较短。

整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经济都处于调整之中,国有经济部门的困难大多受到来自银行部门和资本市场“救济”。但是私有和个体经济完全处于“无援”状态。乡镇企业大面积死亡,已经成了稀有动物,到目前也没有根本改变。

进入21世纪新的经济周期开始,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有了比较大的发展。这由赖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第三年开放内资外贸政策的结果。我们发现在以往国有垄断行业民营企业仍然无法进入,但是在以往中国经济中没有过的行业或业态中,民营企业则进入和发展尤为快速。如连锁商业、互联网等。因此未来也可以预知的是:民营经济依然在新兴或创新行业中有无比机会,而基础资源类垄断行业机会则非常有限。

图1:中国历年个体工商户发展变化情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