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趋势严酷

中国的广交会可以说是中国出口商品情况的晴雨表,从去年以来成交的表现来看,下滑趋势明显,预计回到2008年以前热烙出口景象将是一个较为长久事情。甚至中国应该做好出口商品“往日辉煌”不再来的精神和思想准备。而全球目前出口商品形势“买方市场”已经形成。

抢单显现

中国出口企业开始出现分化的状况。一部分中小型出口企业已经开始脱离市场,它们之中的要么停工、要么用剩余资金在其他市场寻找着机会。另一部分仍然在出口市场上挣扎着过着“剩者为王”和“订单为王”日子。从近日出口市场表现情况,出口“抢单”,已经国内企业之间和国际企业之间出现了。预计随着美国商业库存连续8个月下降这样刺激性“信息”出现,以及世界经济“微亮”迹象被投资市场放大“曙光”的想象,各国之间的外贸“抢单”将会变得疯狂。

用尽手段

近期国际主要汇率变动非常大,似乎与国际贸易情况无关。而更多地讲的是通货膨胀故事。国际贸易好象也是在讨论保护主义的问题。但是其实在国际贸易市场由于“买方市场”形成,出口商品价格、付款条件、商品品质要求已经完全被进口方掌握。而出口方之间则是竞争激烈,开始出现“血拼”状况。传统出口国家开始运用,汇率、卖方信贷、退税、利率优惠等手段来刺激出口。同时世界贸易新的会谈,这些国家变得非常急切。 

    潜在风险

为了“保市场”“保份额”,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必然是手段之一。但是这是一个不可持续业务模式。特别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变得“肆无忌惮”,超前和透支经济恢复的实际,出口商品成本被不断推升,而终端“买方”挑剔情况下,考验出口企业在不断恶化的内伤风险极限。

为了整个出口市场稳定,而由此可以带来就业不再进一步沦陷,各国各类金融和财政支持力度也在挑战风险极限。由于各国信贷环境和信贷政策的不同步,信贷授信和信誉“时滞”错位问题,使得出口商品“回款”和“收款”风险完全呈现单向的。出口信用欺诈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国际贸易中主要问题之一。

图1:中国历届广交会交易情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