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金已经泛滥

从贷款和货币增速规模(见图1),还是市场充斥的资金数量来看,我们已经处于资金“通货膨胀”时期非常明显,任何贷款“利好”信息已成市场持续狂欢的“兴奋剂”。在60周年庆典和经济处于不稳定恢复期背景下,虽然全球开始有声音在讨论政府何时退出市场问题,但中国政府丝毫没有把退出做为“选项”的迹象。

根据中央银行数据5月份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定期存款增速开始停滞(见图2),表明企业对市场预期正在改变。企业资金使用冲动,是否带动居民资金的活期化趋势将是未来几个月关注的重点。如果这种预期变为现实,资产和资本市场将资金追逐的方向和重点。而一旦资金涌入速度大大超过实体经济转好速度,资产和资本市场在相隔一年之后“再泡沫化”必然光临。

由于资金投放速度之快和资金成本之低都处于历史性的,同时物价反应无法能够如此同步,使得至少资金成本低利率环境将保持相当长的时间。并且可能出现类似上个低利率周期情况(见图3)。

图1:贷款增加额与货币增速

图2:企业银行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变化情况

图3:货币增速与利率水平变化

再泡沫中生存

由于资金环境过于宽松,银行存款收益在低利率“压迫”下,投资人明知这可能是一个投资“陷阱”,也不得不“投身”。因此资本和商品必然是投机当道,短期交易“轰轰烈烈”。目前市场状况类似1999年-2001年。最终把握“投机圣宴”进出场时机恐怕还是把握货币变化趋势。(见图4)

图4:货币增速与资本市场

物价最终会发力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货币增速变化必然带来物价顶底变化(见图5)。如果未来几个月M2增速达到阶段性高点,那么物价底部就出现了。然后至少是超过12-18月持续上涨。

由于经济环境变化,农村人口开始增多,各类商品供应量打破近10年平衡,预计农村将首先走出物价“通缩”局面。在大家都在关注猪肉价格是否如同上次领涨物价,这次也许是食品油。

近日由于“谣言”使得福建几个市出现了抢购食盐情况,虽然这是一个“突发”的随机事件,但说明消费者潜意识中,已经对物价上涨预期已经存在。根据历史经验,这是物价即将上涨前兆。

图5:货币增速与物价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