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月的信贷数据让市场变得越来越紧张,也让不同的企业感同深受。回顾今年信贷投放可谓大起大落。但是未必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会变得平静,现在大幅畏缩,到了第四季度不能排除,在经济压力和企业诉苦中再次兴起。因为在之前经济岁月中同样故事已经出现过多次。究其原因,要么政府介入经济过深使得经济运行容易变异波动;要么是银行系统与政府行为阳奉阴违博弈结果;或者是兼而有之。

第一季度信贷投放是创记录的,但是宏观经济表现则是不明显的。根据观察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信贷中票据占有相当比重,这部分与投资无关,没有直接形成经济推动力,仅仅是企业与银行之间财务行为;其次、部分信贷可能既没有投资,也没有存款,而是填补了去年大型企业投资亏损和货值跌价损失的黑洞。最近国资委对境外机构衍生品拒付行为,说明投资黑洞问题依然在困绕着。三、最近对一些大型企业走访了解到,它们大多都没有使用满额授信额度,信贷需求并不积极。但是社会整体信贷投放量又是创记录的,并且在部分近期公布上市银行中出现了大客户集中警示,那么意味着另外某一类实体是此轮信贷主要流向,它们名字可能就是地方各色“平台公司”,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现象。之后会出现怎样情况真是很难说,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全社会资产负债表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风险的对象或关注点也将发生非常大的转移。

如果说第一季度有“水分”贷款的存在,对经济支撑作用不太明显,那么第二季度随着“票据”隐身,真的信贷洪流涌出。由此引来资产泡沫喧嚣,也吓坏了政府。6月超级信贷投放,数量也许并不奇怪,因为还是有周期性特征,但是流向和质量将是一个“悬案”,以至未来多年后它们都将受到历史检验和甄别。

虽然管理层表态没有改变信贷政策,但是市场已经不太注意他们说什么了,而是看他们干了什么。数据虽然不能代表全部事实,但是作为信号作用已经足够了。以后也会是这样。信贷数量型调控恐惧已经在市场中发生作用,同时也开始影响民间借贷市场资金流向和借贷利率。由于官方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区间,而数量投放被抑制,那么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银行系统委托(转)贷款业务、民间高利贷活动又将再次燃起,由此企业之间信用关系不免受到影响是可期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