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上年,中国经济可能或已经出现了一个小型“滞胀”情况。从工业增加值与工业品价格、消费增长率与居民物价近几个月出现背离趋势可以看到的它的雏形(见图1和图2)。这是仅仅从官方数据中看到情景,那么实际状况也许比这个还要强烈些。从行业上看,地产行业可能是最早出现“滞胀”的行业。地产市场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交量与价格背离表现出了“滞胀”特征。正在发生的可能是钢铁行业,而下一个是农业。然后还会有更多行业被传染,逐步形成整体态势。目前我们无法知道“滞胀”是温和的和还是恶性的,关键看演变。其中政府的政策变化是重要的看点。历史上经济一般很少发生“滞胀”,只有美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过一段时间。发生“滞胀”与之前“通货膨胀“时期政策有关,特别是与“价格”管制有关。如果没有搞清当期“通货膨胀”原因,用简单“好心”和“痛快“的价格管制政策来处理复杂原因造成商品价格上涨,那么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行政管制扩大、市场活力逐步减少在与不可动摇政府少数垄断行业结合,那么必然是经济“滞胀”不请自来。  

 图1:工业增加值与工业品价格

图2:消费增长率与居民物价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