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503809464?source=blog)的201512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2.03

 

十月以来行情总是与人们的预期相反,其实就是大的箱体没有改变,没有形成单边市,杀涨买跌似乎更有道理。基本面总是利空不断,行情的成色总是被利空消息锤炼,在本年余下时间内依然不会改变本轮行情的命理。本轮行情最大风险就是没有利空时候。

 

12.04

 

针对中国11月外储意外大降872亿美元,国家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今日解释称,非美汇率贬值折算成账面损失及一带一路政策下融资需求引发储备减计。同时表示,外储适度减少在容忍度以内,并是乐见的。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评:解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趋势.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在国会发表证词时重申,10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在提前准备好的证词中,耶伦还表示,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的因素也将在明年消退,暗示美联储将很快启动首次加息。

 

评:不要再磨叽了,兑现就是了。让利空充分释放吧。

 

12.10

 

针对中国11月外储意外大降872亿美元,国家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今日解释称,非美汇率贬值折算成账面损失及一带一路政策下融资需求引发储备减计。同时表示,外储适度减少在容忍度以内,并是乐见的。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评:解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趋势

 

12.11

 

腾讯财经消息,证监会主席肖钢对注册制“心急火燎”,相关部门加班加点研究制定实施注册制相关规则,月底前至少会推出征求意见稿。上月一次内部会议上,肖钢曾指出,国务院可能采取法律授权方式出台意见解决,全力以赴明年三月注册制要有结果。

 

评:保险公司对名牌公司举牌看做注册制价值投资的前哨战

 

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日前已窗口指导暂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相关业务。有观点指出,央行暂停机构申请新RQDII业务是为了缓解目前资本流出的状况。目前,大量资金借QDIIRQDII投资离岸债市。 这令中国资本外流的局面似乎又出现加速之势。

 

评:资本管制不当会带来新的麻烦

 

《经济参考报》获悉,住建部将促进农民购房作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主要着力点,认为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在中小城市和城镇首次购住房的政策支持;要求研究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加大公积金对购房的支持,方便农民贷款。

 

评:先定义一下农民是谁吧!

 

针对中国11月外储意外大降872亿美元,国家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今日解释称,非美汇率贬值折算成账面损失及一带一路政策下融资需求引发储备减计。同时表示,外储适度减少在容忍度以内,并是乐见的。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评:解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趋势

 

12.17

 

一切交给时间

美联储在预期之内加息,那么也意味着进入了美元加息周期。值得探讨的则是,利率上升幅度,以及加息频率。目前看加息空间有限,频率缓慢可能性为大。今日几乎全球股市、大宗商品都在上涨,但是有的上涨可能孕育着风险,而有些则是一轮中级行情的开始。美股虽然上涨但无论是日周月MACD都是顶背离,因此上涨是一种诱多行为。之前我们指出,大宗商品观察对象应该从原油和黄金转移到铜的走势,目前这种看法依然保持不变。中国股市还需要忍耐一二周利空信息锤炼,然后2015年最后日子到2016年春节前存在着急升扎空行情可能性,到时不要忘了及时离场。

 

12.21

 

由于本周为银行年底资金结算周,存量资金的拉升显然是为了年后行情。现在持股不动为最佳策略。目前日线MACD并不太理想,周线KDJ属于做M头图形,月线KDJ即将低位金叉。长线均线系统修复在有两周时间接近结束。浪型也存在着短线急升可能性。春节前是社会资金最为充裕时间,主力必定拉升让买单进入。

 

12.23

“奥马哈先知”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望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2015年迄今伯克希尔A股和B股均下跌13%左右,而同期标普500跌幅为2%。公司多支重仓股遭遇挫跌。伯克希尔上次如此糟糕表现还要追溯至2008年。评:美国经济转型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分庭抗礼结束,是巴菲特业绩下降正因。“奥马哈先知”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望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2015年迄今伯克希尔A股和B股均下跌13%左右,而同期标普500跌幅为2%。公司多支重仓股遭遇挫跌。伯克希尔上次如此糟糕表现还要追溯至2008年。

 

评:美国经济转型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分庭抗礼结束,是巴菲特业绩下降正因。

 

如果不是有序去产能、去债务、去库存,那么2016年上半年,时间尤其在人大会后到630日这段,市场和经济孕育巨大动荡。我们继续保持春节前离场近几个月以来的判断。如果不是有序去产能、去债务、去库存,那么2016年上半年,时间尤其在人大会后到630日这段,市场和经济孕育巨大动荡。我们继续保持春节前离场近几个月以来的判断。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要督促地方政府统筹包括债券资金在内的财政预算资金偿还政府存量债务,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并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政府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

 

评:体制决定了中央不得不兜底地方债务。强调市场纪律说说而已。

 

12.25

 

今日大盘只要守住7日线,那么下周就将进入全面拉升阶段。

 

12.26

 

2016,快来吧!

年终岁末又是一个总结时段,2015年收获可谓丰硕,在市场重要拐点都作出了果断行动。对市场以外诸多事件的分析和预测,自己也是基本满意。面对2016年市场和经济形势,我们必须谦虚和谨慎的态度,“不想当然”是2016年的座右铭。2016年也是自己全面转型视频领域第一年,团队刚刚初步建立,还不稳定,需要吸纳热爱愿意投入此事业有志之士。面对未来挑战依然巨大,将以平常心对待。还是相信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2016,快来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