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迦:能否可以理解为,经济全球化正在发生逆转,同时2007年以来,持续三十年的新自由主义也开始动荡。但同时文化(包括科技、制度和媒体)的全球化却在仍在加速,这两者的张力会产生重大的问题,什么问题,什么形式,什么结果,一时还说不出。

 

 

 

回复@念迦:谢谢你的问题!这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是我思考问题。全球化或者自由化确是可能出现不少于三到五年逆转。从全球贸易角度而言货运量或者说货运金额出现了二次大战以来停滞。BDI指数已经做了诠释。近三十年是中国的经济实践给全球化带来实例。目前疑似扭转,我认为是中国之后增长接力者没有跟上的问题。本来两个地区可以成为接力者,非洲和中东地区(伊斯兰世界),由于政治、宗教和文化原因,不但没有成为接力者,反而成为新的消耗人类生命和希望的地区。恐怖主义就是这两个地区系列问题综合反映。年轻人失业率与欧洲相当,但是福利(失业救济)则是天壤之别。这两个地区落后的国家体制,加上外界干预的自私性,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为溃烂的地区。换句话说,人类再次出现强劲经济增长周期,一定是这两个地区迎来了文明革命的那一天。这就是我个人思考后的结论。

 

 

 

 

 

回复@自由人张寅:也许TTP是一个新的布局尝试吧。我又想了想自己的那段话,也许大问题会出现在虚拟世界。网络+虚拟,从生活文化逐渐到经济层面,也许是冲破未来几年“全球化逆转”和“全球性经济衰退”的类似工业革命的动力。这样,1718世纪以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所有旧体系,都会发生大变革。:TTP和工业升级等旧有系统的改造升级,都将是这种新经济/文化混为一体的社会运行形态的具体环节和组成部分。也许这得各种大数据+跨学科视野+社会经济文化想象力,是高级智库的工作吧,隐隐约约看到地平线在远方,但说不清楚。

 

 

 

回复@念迦:网络改变生活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信息便捷性和直达性(终端)已经相当充分了(期间经历了若干次互联网升级)。深刻改变了生活,但人类困境其实依然存在。环境、政治、宗教冲突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恐怖组织也充分利用网络低成本性、匿名性、传播直达性发展着他们势力。作为机会而言,无限网络加是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