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脱欧的投票的结果不会带来欧盟连锁分裂退出潮,因为这个目前动荡结果已经告诉一些国家的政客脱欧付出短期成本之高,他们是完全不可承受的,选民也一样看到最近一连串市场动荡带来是什么。英国脱欧深层次问题从这次投票地区分布与人群收入结构表现出来的,则是一体化市场,即地区的欧盟化和全球贸易一体化发展十多年来受损一方全面的反弹,或者是一个必然出现现象,尤其在全球整个经济出现大的调整期时,这种带有政治民粹主义特征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一个国家内部会出现,国与国之间,一个国家与一个地区经济体(联盟)之间都会出现这样现象。比如美国去年主导TPP未来在执行中,也会遇到签约国受惠不平等造成的离心离德状况。英国脱欧带来其实本质是全球化倒退潮开始,也是一个重新分配一个国家内部和一个国家或多个国家之间经济利益的再过程,期间坚持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会进入一个直接较量过程。由于阶段性民粹上升,存在着反全球化可能占上风可能性。因为国际政界现任领导人都是全球化推行期间参与者或设计者,因此如何处理和安抚反全球化民粹他们普遍没有经验和政治智慧,所以持有民粹反全球化的势力在投票制国家里,另一个类政客必然借势“脱颖而出”,当他们普遍获得执政权后,会出现大面积经济自保式的孤立化局面。现在坚持全球化的政治人物忧虑目前甚至都进入情绪失望阶段,可见反全球化的压力到了什么阶段,虽然持有全球化的政治人物目前在全球还占有大多数领导席位,但是这种优势在不断地被削弱,政治版图改变的迹象已经初露端倪。中国不可讳言是全球近二十年全球化最大受益者,接下来持有什么心态尤为关键,特别是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政治策略,尤其当越演越烈贸易保护主义与各国民粹结合时候,中国以怎样姿态和姿势去应对,对于在全球化倒退期中,中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带来怎样影响需要格外留意和慎重对待。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