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历史和文学用文字记录在甲骨、竹子、瓷器、金属和纸张上属于显性文化,那么另外一种是非文字化的通过人对人口口相传的文化就应该属于潜文化。显性文化是更倾向精英文化的体现,而潜文化则是民间文化的体现。潜文化的内涵更加复杂,传递方式更接近社会结构多样性和复杂性,范围更加宽阔。一个村子宗族(同姓)族长、一个家族家长都是在用口口相传方式告诉晚辈宗族和家庭历史,特别是做人做事的文化(规矩),中国宗族谱和家谱中只有人的姓名,而没有任何文字的文化(规矩)表述。官场规则、武馆规则也大多为口口相传,而不是用文字说明。历代社团(黑社会组织)、丐帮的规矩和历史都是采取口口相传方式进行的,即使有外人(类似文人)根据内部人描述记录的历史和现实的活动,但是内部人依然不会写一本文字教科书给自己,依然采取口口相传模式把经验和规矩传递下去。历代监狱从来都是偷窃帮和诈骗帮文化和培训传递手艺之地。其他犯罪则不是由这种潜文化方式传递和造成的。历史越悠久国家一般潜文化更复杂、影响日常生活更直接、更起作用,而显文化反而变成说说而已的表面的规矩,大家都去选择性遵守,而潜文化(规矩)变成愿意知道、了解和膜拜实际规则。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