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影片一般在华语区电影中被认为商业化最严重,远离人文和社会环境,纯粹娱乐的产品。但是最近当你看到了一组港产片后可能会感觉到有一种整体表达欲望在出现。宏观背景、人文关怀、寻找港人自我、焦躁不安情绪弥漫在影片中,代表作品有寒战2、老笠、树大招风、踏血寻梅,其中更为可贵的是出现一批新导演,似乎港片正在出现新浪潮,特征是介入社会关注、艺术表达形式多样、情绪带有躁动、焦虑和表达冲动。最终是否真的出现一代新电影人,受到挑战并不比前辈们少。因为目前港片过于依赖大陆市场,传统东南亚市场已经成为过去。韩国和日本市场都属于高门槛市场,港片尤其新人非常难进入。本身香港市场属于全开放市场各国影片自由竞争,在帮助电影人有良好学习条件外,在票房上帮助则非常少,难于形成良性循环。弄不好他们自生自灭可能性不能排除。香港影人进入大陆已经经过一轮大浪淘沙的过程,目前华语电影票房纪录都是由港人从业者保持,这是经过锤炼后自我反省后再进入的结果。这种自我反省意识也是大陆影人最缺乏的。但是未来大陆市场如何对待港片可能来到新浪潮,具有非常大不确定性。比如老笠、树大招风和踏血寻梅就不能进入大陆市场。港片新浪潮即使未来不能成气候,并以劣币驱除良币方式消失,但是在这个时期能给华语电影留下一些有意思作品也算有历史意义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