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美联储公开数据中国政府投资美国金融资产国债、企业债券和股票大大早于通常人们印象,已经有非常长的历史,并且始于中美正式建交之前联络处时代。在中国能够公开谈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情况则不到两十年的时间。中国在2008年9月首次超过日本成为购买美国国债余额第一外资国,那年恰恰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时期。之后几年中日两国作为第一和第二持有美国国债外资国,采取是同样政策继续增加美债数量(见图表),但是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第一个高点出现在2011年7月,第二高点则出现在2013年11月(低于第一个高点),而日本持有美债余额最高点出现2015年1月。截止2016年5月美国国债占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大约39%,占日本外汇储备89%。从2014年6月到2016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了7000多亿美元,日本外汇储备在期间下降了不到200亿美元。从2015年开始日本采取连续减持美国国债,中国在这个期间持有美国国债波动反而比较小,反而不像2012年到2015年初期连续减持态势。从美元指数走势看,日本基本采取了指数越高越减持策略,而中国则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期间中美和美日关系显然有着明显不同,所以表面政治关系并没有影响两国投资美国国债策略。由于中国在期间外汇储备有比较大的下降,显然为了保持持有美国国债数量,调整(或减持其他资产)投资组合和资金分配比例。2015年以来日本投资美国国债策略明显比中国更为市场化政治因素比较少。当未来美联储继续加息时候那时两国投资美国国债不同会更加明显。由于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处于主要周期中,因此持有目前规模的美国国债的数量也是一个极大挑战,外汇储备管理增值难度会越来越大。相对而言日本可能更加主动,给自己灵活的空间更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