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傅园慧个性幽默属于都市精灵风格及雅皮士,不是城市化阶段能够产生的人物,而是城市化升级版都市化能够孕育出来的人物。其实她的语言风格与名媛洪晃属于一个语言体系,具有自嘲、睿智、激情的特点。傅园慧三年前在媒体就展现出来今天这样说话和表情风格,那时她的知名度没有盖过洪晃,实际上就是等待一个契机,并非基本条件不存在,那么此次奥运会则是最好的契机。

傅园慧出自体育界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在她之前就有蒋丞稷、姚明、李娜,他们共同特征均为出身于大都市,有着较为优异运动成绩,机智、敢于自黑、调侃记者。他们即兴金句,实际上都是长期内心思考的结果,在特定场合(大多在与传媒交谈中)在对话中流出。他们的阅读量来自运动之外的业余时间,而非规范通过学校教育获得,但有极其效果的针对性和爱好性。看似他们远离社会在体育专业上,其实他们对社会思考在大多数人之上,表达方式看似信手拈来,其实功夫之大在千里之外。他们一定有着独特观察方式和品位社会热点独特能力,只不过他们表达场合比较少,而且只能借力体育话题给予泛社会化的用词。比如洪荒之力并非体育专业术语。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已经成为一种文体,之前这种方式大多在微博时代使用,而傅园慧的表情包衍生则是微信时代流行色。因此傅园慧一战成名实际上是满足了所有新媒体传播方式,互联网时代受众非常容易接受。傅园慧用最不正经方式表达一个最正经内容,她的自黑高级,而不是低俗自损,搞笑包袱节奏明快,尤其她那不标准普通话,更是给语言增加额外味道。

自黑自嘲是一个超级自信的表现,并且以我为主,整体控制节奏,让所有人对她可能说的下一句话有所期待的同时,你又无法猜测出可能是说出什么。傅园慧不是单口相声和脱口秀者,因此她做独立“网红”有难度,她需要有问题刺激,并且问的问题不能太高级,对手不能太强。所谓问的问题越幼稚,对她刺激越大,她的表现会更加精彩。

我不认为她的说话刺激对手是崔永元、郭德纲和周立波是一个好的选择。最好对手就是比她外形漂亮许多女主持人最好,反差大效果一定大。傅园慧在奥运会一语成名,还与当时的气氛比较郁闷和形式主义转播有关。前两天金牌失之交臂接二连三的出现在射击和举重方面,形成了压抑气氛,而同时传播又是那么不给力,语言套路干瘪无力。傅园慧激情冲破这一切,逗逼全国观众,释放大家情绪。

根据以往规律,傅园慧接下来在奥运会期间会逐步“被安静”下来。再次让大家开心应该是在奥运会之后,但是是否还能达到“洪荒之力“效果确实很难说,因为她的金句出笼需要某种特定场合,她并非职业脱口秀者。并且她运动生涯会与逗逼生涯有所冲突,如果一旦社会活动增加,而运动成绩不佳,马上光环就会退去,是非口舌纠结必然招来,那时她是否还能从容逗逼,仍然有一颗大心脏,都市精灵依然能够笑傲一切,但愿傅园慧能给我们继续惊喜。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