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排在奥运会上又给我们奉献了一场超级经典的比赛。虽然女排的比赛关注度与几十年之前相比相差甚远(从微信朋友圈就可以略知一二),但是作为比赛满足了所有欣赏比赛的观众需求,比赛剧情其中的多次反转情节可谓跌宕起伏,吊足胃口。比赛需要出人意料的剧情,否则欣赏价值将降低。尤其比赛剧情两大要素悬念和反转要素必须具备其一。这次女排比赛精彩是在反转剧情要素,而不是在悬念剧情。因为之前女排奥运会小组赛的成绩,以及近些年在对巴西比赛成绩都是让这次对抗并不势均力敌。尤其第一局落败使得比赛将要进入更加无悬念地步,但是第二局和第三局女排力挽狂澜的胜利,使得无悬念剧情出现了给人胜利希望的第一次剧情反转。第四局巴西的反扑后的胜利,使得这场比赛第一次真正出现了悬念,也是剧情出现了令人担心的反转,让形势变得扑朔离迷。体育比赛的悬念必须产生在势均力敌,无论这是在比赛之前或比赛最后阶段,一般在最后阶段产生戏剧性更强。当第五局女排以当家第一主力朱婷最后一击获得胜利时,即满足了再次反转剧情,也满足细节桥段英雄救市的情节。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