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排在奥运小组赛以2:3负于荷兰队,而在半决赛则以3:1力克对手,说明中国和和荷兰的比赛属于势均力敌比赛,也属于悬念丛生剧情类型的比赛。那么观赏悬念类型比赛或者比赛之前制造比赛悬念,一般都有所谓复仇之战媒体渲染过程(其实媒体的进入也是现代体育比赛的一个部分),类似还有“同城德比”“国家德比”“打破不胜魔咒”等等渲染出来的悬念比赛,足球比赛比较常见剧情预设。悬念比赛剧情实际上以紧张扣人心弦为主要特征,比分交错上升,比赛双方都有领先一段比赛的时间,也有各自有一段比较低迷出错不断时间。

悬念比赛的欣赏特点在于“现场指挥艺术”即双方教练员斗智的过程。其中教练员的换人选择和时机,以及变阵改变战术的效果直接影响了比赛的结果是最大外部看点,而内部看点则是教练员审时度势的阅读比赛能力。荷兰队教练在第二局中段换上4号黑人女运动员,以及中国队教练员郎平在第四局后段换上二传丁霞与接应二传龚翔宇都是经典之手,都阶段性或者在决定性时刻扭转了比赛的结果。

为了增加教练员看点的观赏性,电视转播近十年来增加了,比赛各类暂停间的“教练密语”运动员直播环节,以及比赛过程中教练员一些表情细节插入镜头,都是为了增加观赏中的紧张性和趣味性,压紧观众情绪。另外挑战鹰眼的引进,表面看来是改变以往“裁判错误”也是比赛的一部分魅力传统观念,而是让正面纠错机会去散发比赛的魅力,而不是遗憾产生的魅力,让运动员和教练员真正地主宰比赛主角而不是裁判。教练员合理运用挑战鹰眼规则,即存在纠错的机会,也有通过利用这一短暂时间去调整对方节奏(一般为对方领先处于连续上升阶段),以及平复本队运动员的情绪的作用,视同一个短暂停。

荷兰队的教练和中国的教练在本场比赛过程中,都合理使用了这一规则。并且出现了即挑战鹰眼同时接着又使用了暂停战术性策略来干扰对方和稳定自方。激烈的体育比赛就是刺激人的肾上腺让人情绪化亢奋,但是这是比赛的大众化观众需求,由于现代体育深入人们日常生活力度加大,观众中总有那些有高端需求的欣赏要求者的存在,他们不会仅仅满足比赛带来英雄主义的心理和生理需求,他们还要满足欣赏中的智力需求,因此体育比赛欣赏性的改进恰恰是越来越注意这部分观众欣赏比赛需求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