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把中国武术比赛推向奥运会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夙愿。特别是奥运会上有韩国跆拳道和日本柔道比赛,使得这种把武术推向奥运会心情显得迫切和焦虑。但是为什么武术作为体育项目不能进入奥运会。首先一般观点认为主要是武术全球普及程度不够,虽然武术以功夫名称享誉全世界,但是全球影迷喜欢的功夫影片里面武术与中国实际比赛武术是有很大不同的,因此本来借力宣传和普及武术运动和比赛,反而没有实质性推动作用。

影片中武术基本属于搏击部分,而器械部分又种类繁多。一般体育比赛虽然都是一种竞争性表演,但是表演方式则可以分为,身体接触性比如篮球、足球、摔跤、拳击等等。韩国跆拳道和日本柔道都属于身体接触性。非身体接触性的比赛,比如排球、网球、乒乓球等等。比赛成绩又分计分方式和打分方式。篮球、足球都属于打分方式,而跳水、艺术体操、花样游泳都属于由裁判打分。一般而言计分方式的比赛,尤其身体接触性的比赛观众或受欢迎程度都比较高,因为它如同一场激烈战争。而打分方式的比赛一般观众都比较安静,并且判罚经常引起争议,印象分尤其重要。

以往中国武术比赛都是属于打分方式,并且门类非常多,不同种拳、不同类型器械等等,一这种繁杂方式进入国际体育比赛不论是比赛激烈程度还是观赏性都明显不足,并且由于门类过多给比赛组织带来非常复杂状况。如果把武术的搏击部分进入国际体育比赛,国内武术界人士觉得它不能涵盖武术博大精深特点,无法得到广泛共识。

武术近代在中国有打擂台现象,但是没有形成真正系统性的比赛,而是某种噱头或者门派斗气一种手段。有中国特色或标志性的擂台样式都不曾典型化,目前设计新的擂台样式,又容易与拳击和泰拳等等发生区别不大问题。也就是武术比赛全球性还没有找到恰当方式。目前武术传播性依旧不是靠体育比赛方式让全球了解(包括国内也一样),基本靠武侠小说和功夫电影,武术更像一个文化精神象征,而不是一个体育精神体现。

武术有神秘成分存在,这是武术特色之一,但这是与现代体育运动开放透明理念相抵触,传统的武术还有门派、拜师、踢馆等等文化和习惯,这些现代体育的教练和裁判体系格格不入。现代体育是公众性表演,而武术恰恰讲究内修闭关,隐藏中的十年磨一剑,不主张表演,偶尔与不同门派切磋,但那也不属于公开的,而是在封闭环境中武馆进行,没有武术界以外的人参加。

气功也是武术的一种,进行比赛似乎有一定观赏性,比如硬气功。但是如同日本相扑属于身体接触性的比赛,虽然也在日本国内比赛已经有外籍人士参加,但是无法推动发展为全球性运动项目,因为其培养运动员过程和结果,在大多数国家认为挑战了人的尊严不够人道。气功作为杂技也许可以在一定范围在全球表演性地存在,但作为体育比赛则是行不通的。

武术如果作为体育比赛最终进入奥运会必然首先是一个现代化过程,有国际通用体育比赛观赏性基本要素,中国特色只能反映在服饰、器械、以及礼仪上。武术如果不解决现代化问题,不是能不能进入奥运会的问题,即使国内比赛或者表演也不会受到新一代的观众接受,只能再次退回到寺庙、武馆中,充当小众角色,气质上还魂农耕年代。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