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一轮市场牛市熊市疯牛市巨熊市都有所谓标志性的标的值得关注或提前识别出来,并且他们一旦发出逆转信号就可能是整个市场的扭转开始。此轮房地产市场标志性的标的,不是已经疯过的深圳和即将疯过去的上海,以及接下来几个月即将疯起来的北京,而是厦门。因为厦门自2012年中国新的政治周期开始就没有出现明显下跌,它走势独立孤傲,与中国其他所有城市都不同,即使在2014年地产困难之年,它依然笑春风,近几个月上升角度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见图)。厦门基本面特殊、地理位置特殊、市场面也特殊,没有大量经济适用房,没有大量土地供应,并且在近五年出现了中国服装设计之城之美誉名扬海内外。如果说厦门是牛市象征,那么温州则是熊市是否终结标的,厦门浓缩太多含义,而温州则代表更接近市场原教旨的内涵。温州晚于所有城市结束上一轮调整(见图),但当它出现上升时也意味着确认市场此轮牛市真正地来到,因为市场化最高的温州,不可能缺席任何一次市场大的波动。我们知道此轮房价一线城市必然要走向荒唐的地步,否则到目前为止接近150个地王如何收场?虽然这些地王仅仅出自70个大中城市不到百分之二十的比例的城市。我们不需要猜测哪一天、哪一个月此轮房市见顶,我们只要盯着厦门房价就可以了。

                                                                       图:全国、厦门、温州住宅价格走势变化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