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在即将到来10月份将进入SDR,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奋争的结果,预计国外政府购买人民币相关产品进入外汇储备组合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但是会受到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中期中国经济调整的影响,使得购买数量到底有多少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通过半年以来对于海外人民币存款变化趋势观察(见图1、图2和图3),揭示了海外普通民众和海外非政府性质机构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态度发生非常大的转变。尤其与中国大陆紧密往来的,并且又是海外主要人民币的集散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新加坡,都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一般认为原因来自人民币处于贬值周期、人民币利率处于下降周期,以及经济调整周期,当然还有其他因素干扰,但那些不是主要因素。虽然通过开放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海外人民币有了回流渠道,但是这与人民币是否短期受到欢迎无关。经济规律也使得人民币只有在升值周期,利率处于适中状态下,经济景气度高的情况下才利于国际化展开,因此人民币作为货币资产在海外受到吸引力方面的挑战短期不会消失,并且已经开始影响到国内居民的资产组合。去年和今年两次没有先兆的人民币汇率较大两次波动,原因也许很多,但是人民币作为信心指标第一位要素,在认识上并没有得到重视,而仅仅是被动地与刺激下降的出口有关。人民币未来一段不确定性并没有完全排除,并且与G20杭州峰会任何决定无关,决定人民币未来走势依然是在中国内部因素。

图 1: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香港金管局

图2: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台湾中央银行

 

图3:新加坡人民币存款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新加坡金管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