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次美国大选如果希拉里获胜,很可能对美国金融界即华尔街开刀,而不是仅仅对美国银行界动手 ,去表面解决大而不倒的问题,实际上是解决贫富不均引起愤怒民怨问题。如果你看过耶伦上台首次讲话关于收入引起不平等的内容,到时美联储也会配合就不会感到意外。其实这是美国政治精英希望美国社会改造的一部分,会貌似左派实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实质是希拉里代表愤怒中产阶级。这是对美国近30年来经济过度金融化的一次矫枉过正。

 特朗普则是用另一种方式进行类似民粹革命,农民起义式的蓝领阶层革命。它不会动华尔街,而是对美国500强海外资产下手逼他们回美国,然后营造降税有利营商环境方式作为补偿。减少对外援助即所谓颜色革命支出(这是与共和党核心力量最大分歧)。

美国2008年后始终处于牛市、银行、企业和个人资产负债表有了很大改善,经济也呈现弱复苏的迹象。但是一些城市治安状况和暴力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丝毫没有停歇,这种情况的同时出现背离扭曲基本面,说明经济复苏和资本市场活络,是局部的也是失衡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地区,也恰恰是失业率最高地区,美国社会不平等性、发展的不均衡性达到了二次大战以来,最容易引起社会动荡阶段。美国富人的人数并没有减少甚至在增加,最大问题是中产阶级的减少,原因来自是贫困阶层向中产阶级升级通道变窄很不顺畅,社会基层有固化的倾向,这是在美国没有其他国家那样明显老年化严重问题情况下出现的,那么意味着青年人失业率,尤其黑人和其他种族失业率较之以前有不断升高趋势。

 

这些越来越严重社会问题美国政治精英早已经发现,但是由于大多为利益中人,在改革的方面力不从心,因此像特朗普这样另类人士才能脱颖而出,才能用不是改革口号而是用革命口号,得到广泛选民认同。其实希拉里谈美国国内问题,说话口径与特朗普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差别是攻击重点不同而已。在社会改造方面希拉里和特朗普是殊路同归。他们谁上台没有想象那么大不同,否则不会共同反对TPP,因为那是最说明共同的保守主义内核的底色东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