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旗帜性民谣音乐人鲍勃迪伦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在一般人看来有些意外,没有常规性授予小说家和诗人。其实这是一个预示未来诺奖评选一次巨大的突破的隐喻,这是即1997年授予意大利戏剧家达里奥福,再次扩展文学家获奖者范围的重大举动。由此可以预见未来电影或者其他门类能够与文学相连艺术家获得诺奖可能性在增加。也说明诺奖评选委员会在保留原有评选价值取向的同时,扩展评选范围是一种与时俱进尝试。

鲍勃迪伦作为诺奖候选者并非今年最大热门,虽然作为候选入围已经有十年历史,但是在瑞典本地舆论上则非常倾向授予他。这次授予鲍勃迪伦诺奖还有另一个隐喻,就是对现在美国大选形势一种表达,因为目前美国政治和社会在这次大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美国又到了一个向何处走的选择时候。鲍勃迪伦恰恰它的主要代表作是在美国激烈动荡上个世纪的60年代,迷惘一代也是垮掉一代时期,他的歌词充满社会问题批判性和对人类生存提出诸多疑问,提倡反战反核保障人权的精神使得鲍勃迪伦是那个时代精神领袖之一,他参加了美国人权领袖马德路德金那次著名人权集会。这次授予鲍勃迪伦诺奖时机与2009年授予奥巴马和平奖的选择社会背景属于一类的隐喻。诺奖文学奖如同诺奖和平奖经常会引起争议和哗然,因为这些奖项都与人类社会文明和社会问题有关,这些事情既是文学表达窗口和题材也是人类政治话题。当今世界庸俗政治无处不在,但大的政治选择即人类社会发展方向,是需要诺奖尽它的一份力的,也许从结果上看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但是它的态度和立场则尤为重要,哪怕它是用隐喻手法表达。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