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资产价格是一个热门话题,那么2017年很可能物价是一个热门话题。我们先从一个主流分析物价走势不常用引用,但是对于商品价格走势不能忽视数据,阿里巴巴核心网购和全网购价格指数,看看它们预示价格趋势是怎样的。选取这个数据一方面它们涵盖的商品范围比较广有相当的代表性,另一个因素就是在阿里巴巴交易商品一般被认为具有“折扣”“便宜”价格优惠的社会认知,那么双十一就是其代表性集中的体现。从价格分析角度而言,可以把其定义为全市场商品价格最低线(实际未必),因此最低线波动于上行它意义更为深刻,趋势性更强。目前阿里巴巴这两个指数(图一)明显出现了上行趋势或者始终在上涨过程中。我们再选取一个样本,它也代表廉价商品价格走势,那就是义乌商品价格指数(图二)。目前该指数是在多年以来指数低位,意味着下行机会大为减少,而上行机会再增加。

 

任何商品价格的波动是受到供求关系和货币因素的双重影响。当我们把猪肉价格与货币M1(图三)的走势放在一起,相互关系的依赖,已经不能简单地认为这是一种牵强附会的联系。猪肉价格2016年以来出现以往不同的走势,即不在大起大落,而是高位运行,这一重大变化内在原因来自你也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的。它预示着未来农产品价格刚性上升是一个长期趋势。猪肉价格仍然是每轮商品价格周期具有先导性商品价格。最近大蒜价格又再次引起人们注意,它价格波动性和敏感性都不如猪肉价格(因为这是使用广泛性差别)。“蒜你狠”价格波动就不能被忽视。

 

商品价格上涨有的时候是在消费者潜在预期之后发生的。根据多年来观察,上海小车拍照拍卖价格(图四)具有这样对于物价走势前瞻性作用,经常领先物价数据向上波动。这是潜伏在消费者内心对物价不安和焦躁直接体现。目前上海小车拍卖价格有进入一轮新的上升周期。

由于特朗普上台美国“四万亿”整装待发,在全球保守主义再次流行情况下,美国玩温和良性通胀,而其他世界各国出现滞胀概率在大为增加,即经济增长下滑同时又得接受由于美国大规模基本建设存在造成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含预期)输入性通胀。看似目前主要国家都在抛售美国国债造成美国长期利率上升,但是这种上升是早晚事情,因为美联储本身就要加息了。各国抛出美国债券换成的美元,其实又被其本国资本外逃买入了,换了投资人(即民间或机构)再次进入了美国,不过不是美债而已,则是其他资产。整体美国资金流入依然是正值。

观察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对外依存度较大三个主要进口商品,大豆、原油和铁矿石价格(图五、图六和图七)都从底部开始出现明显上升阶段,这也预示着2017年这些商品价格基本走势。中国2017年将面临着内生性和输入性通胀共振的局面。

9月底我们就提出了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将迎来反弹,并且认为可以持续到2017年第二季度。同时也指出虽然这是相对之前经济反弹时间要长些,但是由于反弹基本因素仍然来自传统行业和传统刺激经济方式,(从雾霾卷土重来就可略见一般内容)因此2017年第二季度中段,经济再次失速可能性非常大,那时也许正是物价形成高潮时段,所以2017年中国经济滞胀的威胁可能性非常大。

应对滞胀全球只有美国在三十年前有过经验,因此到了明年中中国货币政策将是一个焦点,我们担心那时货币政策出现不当反应,尤其过度。因为应对滞胀最好方式就是改革垄断行业和财政政策减税,而不是货币政策站前台,在杠杆率如此之高经济反弹中,升息如同休克疗法。我们不敢预期政策具有前瞻性,只能期盼到时不要盲动和乱动。政府有时无为而治比过度操心更好,现在更应该相信中国经济内部调整能力和市场复位的潜力。

图一:阿里巴巴网购指数

 

图二: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

 

图三:猪肉价格与M1

 

图四:上海小车拍卖价格与CPI

图五:大豆进口价格环比走势

图六:原油进口价格环比走势

图七:铁矿石进口价格环比走势

                           

                              以上数据来自:阿里巴巴研究院 义乌小商品交易所  上海国际拍卖公司  国家统计局  中国人民银行  海关总署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