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07,较上日中间价6.9526大涨超200点。但境内人民币CNY的中间价上调幅度远低于境外昨日涨幅,今日早间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一度突破6.87,较前日大涨约1000点。 这次人民币这次这次人民币的暴动,从技术图表中可以看到,这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后,突破6.82兑1美元后的回抽确认举动,离岸人民币走势更加明显。不能简单地认为这是杀死空头一个系列踩踏事件开始。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这次回转交易,并非都是管理层所为,而是市场与管理层共识的结果,因为波动是套利最为喜欢方式。人民币贬值的周期,以及背后的原因没有一个消失,短期暴力升值基本在6.8一线就会停止。

元旦期间外管局关于换汇政策严格出台,从时间角度有些意外,但是从形势来看,政策本身出台其实都在意料之中,并非突然是一个早晚的事情,并且未来进一步强化可能性依然存在,这不是一个一次到位的政策,虽然额度由于太过敏感不会轻易调动,但是使用额度会变得越来越严格,下一个政策时间之窗应该在6月30日之后。由于政策出台属于“半夜鸡叫”,为了保密政策,在执行层面,应该无法事先与银行系统沟通,因此初期具体如何执行,细化政策会比较迟的出台。但是一般而言,管理部门预定俗成行为模式,一个月左右就会派相关调研组或检查组去抽查一些银行具体执行情况,然后视情况进行第二轮明显化指导政策。

 

政策出台背景一般可以分析为,一是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过快,使得央行调配外汇组合应接不暇。二是外汇兑换境外投资有些失控,一个是对内到境外去羊群效应出现,另一个是主要投资国已经出线境外政府和民众抵触情绪,因此必须主动监管。三是为了特朗普上台和美联储加息周期到来,造成的进一步外汇储备下降压力,给予提前政策上的先手,做到防微杜渐的效果。

 

随着人民币短期厮杀一下空头,加强境外汇款的审批,以及对地下钱庄的打击,所谓有组织的人民币贬值套利行为会有所收敛,但是外汇需求如果不能准确测量,旅游、留学受到那怕一点影响,那么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曾经出现过的社会外汇黑市就会死灰复燃,外汇黄牛都会以个人面目,全民皆兵方式,在酒店门口、旅游点和公共广场出现进行黑市交易,不排除海外游客、在华留学生,以及部分外籍商务人士,参与其中。这些都是以外汇现金交易为主,境内外现金蚂蚁搬家,打击起来比地下钱庄难度更大,更容易出现轻微犯罪的反复性,乃至影响人民币现钞供求关系以及价格。所有外汇重大政策带来尾部效应是非常之复杂的,也是综合的,但绝不简单。

图: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格变化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