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999年“十一”开始以刺激国内消费为目的的假日黄金周已经有18年的历史,虽然期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平衡了对于黄金周部分批评意见,但是黄金周继续保留下去显然是大概率事件。2012年“十一”黄金周取消了节日期间的高速公路收费,对于近些年假日消费起到了新的动能作用,国内旅游由于交通基础设施高铁和高速公路已经达到了全球最好的硬件水平,因此国内旅游消费增长始终是最快的。而入境游和出境游增长已经出现了缓慢迹象,当然入境游和出境游人均消费还在增长,但是未来是否还能继续增长,具有很大不确定性。黄金周人均消费增长也出现了停止状况,今年春节与去年春节相比,如果扣除物价因素,人均消费几乎没有增长,旅游还是靠规模即人数增长带动收入增长。而人均消费是洞悉旅游市场更加内在动态关键指标。入境游未来将受到国内空气状况,以及境外经济状况 双重影响。国内经济因素目前影响旅游市场和假日市场还不明显,但是空气环境影响已经开始显露,由北向南旅游和移居的趋势,也许才是刚刚开始。但是少数地区优良环境由于过多人加入其中,承载量就会达到破坏级别,服务质量也会因此而大幅下降。因此黄金周为代表的旅游消费,目前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因此需要新的动能。(注明:2015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国家旅游局旅游收入部分统计范围有所调整,因此相关数据发生了较大变化)

图1:历年黄金周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情况

 

图2:历年黄金周人均消费情况

 

图3:近年来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游增长变化情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