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布什似乎是一个给世人负面多于正面印象的人,但是在他做德克萨斯州长的时候,1997年通过了588法案,这是一个州立教育法案,其核心内容是,在州内所有高中的毕业班中持续两个学期排名前10%学生,州立学院或大学自动录取,这个法案也被称之为Top 10% Rule,之后加州和佛罗里达州也有类似的规则(比例不同)。该法案施行了近20年,其中在2005年和2011年都做了影响调查,其结果是对于德州的非洲裔和墨西哥裔孩子在大学升学比例上有了明显提高。这个方案一直被白人(包括华人)的诟病,他们希望他们所在的中高收入的社区所在的学校这个比例应该超过10%(提出30%),但是现在比例仍然没有变化,学区房只有学习环境有所差别,但是在大学录取上并不特殊优势。这项方案的逻辑就是无论什么学校(教育资源和贫富资源不平等),只要是那个学校的优秀者,都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是一个不论出身,都给予平等受教育机会法案。它是一个保障相对起点(进入大学)公平,而不保障终点(大学能否毕业)的规则。当然它是一个不完美,也一定不是一个人人满意法案,但是其中的逻辑值得思考。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