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人权组织和美国民权组织多次对美国监狱提出批评,认为在押犯太多,入监狱太过容易。美国确实是全球在押犯最多,人均比例最高的国家。虽然美国人权的排名并不是最差的国家,但是所谓人权最差国家恰恰也是经济不富裕的国家,根本无法承载那么多在押犯,美国社会文化是不指责监狱人满为患的,在此项财政预算时也有争论但是通过相对其他方面比较容易,新闻媒体报道曝光监狱各种丑闻,但从不指责在押犯全世界第一这个问题。美国人作为纳税人指责监狱花费太多也很少,因为人们首先是要安全感,为安全买单大家没有什么意见,从911事件后美国人表现也是如此。

 

美国在押犯平均刑期只有三年,非暴力犯占60%,由于1970年以来打击毒品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的强化,从此在押犯数量呈现几何数增长。有统计数据表明,之后几十年美国犯罪率有了明显下降,与大量批捕犯罪分子有关,但是也有不同观点认为是美国就业率提高所致,与严厉打击犯罪直接关系不大。

 

金融犯罪刑期普遍较长,是非暴力犯罪平均刑期最高的,也是平均犯罪刑期三倍。最典型的就是麦道夫金融诈骗刑期是150年,美国其实没有完全废除死刑。涉及个人财富金融犯罪量刑偏重,它的基本逻辑是,由于犯罪分子给受害者造成财富重大损失,使得受害者因此生活从此走向黑暗,生不如死。美国是讲究人的生活质量的国家,而不是一个仅仅谈人的满足温饱的国家,同时也对于个人财富资产的安全的环境给予强有力保障国家。金融犯罪受害者数量往往比刑事犯罪涉及人数多得多,波及面更大,甚至大大超过暴力犯罪。金融犯罪往往对市场经济带来危害特别大,因此打击金融犯罪是美国市场经济所有管理部门重中之重,比如美国证监会、美国财政部等都有金融执法部门。另外金融犯罪最大特征之一就是各种金融骗局和陷阱,这都与市场经济原教旨的诚信精神背道而驰,并且对市场规则破坏力巨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