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们关注“涨不停”的房地产行业新一轮调控措施的时候,其实作为微观层面企业在其他行业的表现则被忽略,而其背后经济生态环境恶化有初露端倪迹象。
 
最新一周信息中辉山乳业和聊城“辱母杀人案”都因为高额负债引起负面典型事件,如果放在目前利率周期可能迎来的拐点,以及是否经济去杠杆的关口的宏观环境背景下,这样信息也许是一个先导性的或者是某种变化前兆。新经济部分近三年能够“脱颖而出”的成为热点似乎只有“网红”和“共享单车”,目前还没有发现,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接力者。
 
在旧经济模式即以高负债推进经济规模增长(企业也如此)已经出现不能维系的情况下,新的模式由于改革的滞后迟迟无法整体去替换旧模式,因此微观经济企业层面进入一轮动荡期不可避免,债务违约和跑路、民间暴力催债会不断地出现这样的信息。
 
人们盼望着房地产行业冷静下来,甚至那些地王破灭,相关企业受到惩罚,可能会一厢情愿。因为在两年内去库存化意愿和金融支持下,房地产企业虽然也是高额负债,但是相比较其他行业企业来说,也许调整大浪过来还是最后倒下的。目前其实应该离开称之为热点对房地产企业关注,而是去认真观察更广泛的行业中的微观企业动态,否则我们将在更大问题前迷失。
 
宏观层面下的微观,微观之上的宏观,不停留在一个层面上,这种对跳式的信息观察方法,在此时必须启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