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人事业路上,我的观察,无论现在在什么起点上继续进步,基本素质方面都在于是否具有“判断力”、“执行力”和“想象力”。这三力是可以通过后天自我培养逐步形成,变成一个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必要素质。

一个事业不论是你要做的事情,还是别人让你做的事情,那么这个事情要达到目的、结果或效果,其中关键要件是什么,其中风险或者说要规避是什么,你必须需要做出理性判断,判断是否准确就是一个能力问题。其中判断力培养首先是注意力的培养,往往注意力集中地时候,即杂念越少时候,也是判断力和效率力最高时候。其次是对其他人观察,就是善于观察别人经验和教训,做到不露声色观察到极度谦虚地步,但是基本人性原因,人大多数时间是不愿意承认别人经验和教训的,觉得自己是最好的。这里观察不是指书本上的经验和教训阅读,更是指每个人所接触到现场环境中的那些经验和教训。

 

在任何一件事情上完成度的优劣取决于一个人的执行力能力上。无论一个人做事还是在一个团队做事,一个人会做事能做事总是最受欢迎的,干活能力就是执行力的能力。执行力培养主要来自强调自己把一件事情做完整即一个流程能够独立完成,这样首先就不会出现半途而废,影响之后做事自信心。其次是做事质量,任何质量都在于自我要求是否高。另一个就是重视细节完美度,这些都不是天然人性具备的,而都是来自后天训练(主客观含生存压力)和自我要求。简单说你自我要求高工作一定做得漂亮。

 

想象力是释放和展示自我创意和解决难题能力的地方。如果你的事业上没有想象力、在一个团队中没有想象力,那么你是很难脱颖而出的。想象力一般而言是从小的解决方案做起的,逐步积累自信心和可行性。在现在共享经济时代,想象力非常重要。在一个团队中,你的想象力就是任何团队中需要的建设性,提出问题是不够的,必须学会思考解决问题。判断力是可以不需要一定当众表达的,而想象力是需要在恰当场合和时机表达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