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3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2.28

  5年建3600万保障房有魄力!如果有3年期房价卖跌期权,可以买空单了。

  3600万保障房关注细节也非常重要.一个是类别比例,如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城市拆迁安置房(回迁)等。另一个是地域比例,不同城市在总量基础上是如何分配的。

  每年保障房开工率对政府很重要的事情,而竣工率才是对百姓很重要的事情。

  保障房资金缺口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在现有运行机制下的问题。如果开放民间资金参与,以及金融手段创新,那么根本就不是问题。问题的问题是放权问题,问题的问题是利益的问题。

  3.01

  各主要国家都派军机和舰艇去利比亚接侨民,其水域正在慢慢地集结着军事力量.安理会的决议其实是大国第一步,如果利比亚内部不能摆平"老卡",那么国际上就要出手.未来一两周是关键时间点.大国协调(合作和利益)、加速撤侨、等待“老卡”犯更大错。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一旦时机成熟愿意上手国家一定多。有限战斗会得到经济补偿。

  欧美准备在利比亚设"禁飞区",由此想到在伊拉克战争前,也是英美在伊拉克库尔德人居住区设置了所谓"禁飞区".

  3.02

  今天上海公开市场无论隔夜还是7天拆借利率都处于今年以来低位,央行"维稳"开始,两周内市场还怕什么。

  这两天有大官说2月份CPI回落,虽然和我们看见的现实和切身感受有着那么的不同,但是官话的"弦外之音"是否可以理解为短期不"加息"了。(反正他们也不愿意加)

  昨天PMI指标出来,有担心的,有不在乎的.担心的说是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了;不担心的说,2月份比较特殊(春节),如果扣除节日因素,没有什么不好的现象.但是担心者和不担心者一致的,则是"输入性通货膨胀"依然严峻。

  近半年来做农产品价格趋势分析的(也是预测通货膨胀的),大多都采用商务部和农业部数据,原来常用统计局数据现在已经不太受重视了.虽然某些时候商务部和农业部数据有些不同,但是大家还是愿意使用.统计局知道这些回答说,我们数据包括范围全(比较商务部和农业部).其实全不重要,有代表大品种有就行,其次是数据准确。

  3.03

  企业自建房"这个一直有",但是这个企业都是垄断行业大型国企.民营企业"这个真没有"

  昨天下午央行公布了1月份金融分项数据,外汇占款接近760亿美圆,是月度历史第三高.结合市场利率情况,中央银行继续上调准备金可能性比较大,时间应该在两会后.市场利率低与中央银行发行票据减少有关.中央未来减少票据发行(也是回收流动性方式之一),改为加大准备金力度回收流动性.这是因为准备金支付利率比票据支付利率至少低一个百分点.这种方式如果执行,那么对大型银行非常有利,而中小银行资金风险必然加大,并且有可能未来的某个时段出现整体"断流"状况。

  央行在昨天公布数据表上一些项目做了未知声明地改变.(1)企业存款名称改为单位存款("单位"在计划经济时期让人多么熟悉一种称呼)(2)储蓄存款中没有在细分活期余额和定期余额了。(让人浮想联翩)

  看见老乔比看见Ipad2还很力.身边IT发烧友都看得累流满面,像看一部美国情感大片一样.一个反思派财经作家想我吼,我们这里都是抄那有创新呀!我没有理他,商业模式和创意产品恐怕还得抄10年半载,而部分技术存在着独有创新的可能了。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3月2日表示,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使土地出让从单纯的价高者得,到惠民生、稳预期、注重社会效应最大化的方向转化。结合总理"道德"说,恐怕开发商这回不出血都不行了。
  3.04

  向各位通报,今天上海隔夜和7天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今年以来最低值,央行继续维稳,下周大家可以在市场撒点野!

  3.06

  最大的新闻 最大的泄密事件 国土部长首度回应去年580万套保障房未完成原因(京华时报) 啊? 我靠! 回答很严肃 事情很不严肃 如此事情都可以不严肃 后面还有严肃的事情嘛?

  3.09

  房屋销售下滑明显,汽车销售疲弱开始出现,内需消费依靠黄金和旅游?8月份前后宏观紧缩政策可能转向。

  利比亚反对派已经给“老卡”下72小时最后通牒。估计此时国际社会做两手准备,一是给“老卡”找收留国,二是继续给予压力。

  通常猪肉价格春节过后会有明显下跌,但是今年确非常不同,根据商务部数据,猪肉价格春节后持续上涨连续三周,由于猪肉价格占居民物价指数比例较高,因此要警惕日后出现的“飞猪效应”

  3.10

  中国名义税率相对谁恐怕都不低。中国经济浑浊和私下之处:政府的隐性收入和社会的灰色收入如同毒品一样,行为非法,使用上瘾,规模很大!

  政府有面子事情不一定老百姓有面子,老百姓有面子事情政府一定有面子。希望政府能拍一次年轻人的马屁,在城市中心地带建一些年轻人吃喝玩乐步行街区。

  首先支持任何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措施(农村孩子离开农村路径:上学、参军、打工),其次回不回农村是个人的选择,目前多数不愿回去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城市的人移居农村则是不自由的(土地和房屋不能合法转移)三、找不着工作,恐怕不分是农村的和不是农村的。能够蜗居下来一般至少有了临时工作。

  农村问题:一个是效率,另一个是资金。目前就面临着这么一个转换期,农村人口要流向城市,城市资金要流向农村。体制上不能再阻碍这种双向流动了。

  2月进出口数据印象:(1)11个月以来再次呈现逆差,季节性因素占主导。(2)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在增长。铁矿石进口价格继续创历史记录。进口石油平均价格离2008年均价已不到10%的距离。输入性通货膨胀依然严峻。(3)一般贸易呈现大幅逆差,加工贸易呈现大幅顺差,表明内资出口企业增长乏力,而外资出口企业增长强势。(4)外部经济正在处于复苏阶段。

  3.11

  中国近代谈文化多,谈文明少。谈文化革命多,谈文明进步少。因此..

  物价指数印象:(1)居民物价指数高于市场普遍预测偏差的原因可能在“猪肉价格”判断上 (2)工业品物价指数领涨第一季度整体物价在预料之中(它的权重没有调整),三个月后可能将影响居民物价指数,交替上拉不可避免。

  虽然这是一个超级地震,目前还不知道损失程度,但是日本都在按事先制定程序在运行着,他们对这一切是有准备的。

  数据观察:(1)消费额 1月和2月低于去年12月比较反常,通常是1月高。表明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影响人们消费欲望 (2)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预期,但是比较了相关行业的数据,如水泥和钢材增长情况,对于投资高速增长数据表示坚定的怀疑。(3)房地产资金值得关注的是:外资继续大幅进入;个人按揭首度出现负增长。

  3.12

  回看自己在2011年1月19日博客上写的“抗灾意识要有”一文( http://t.itc.cn/Cq48http://t.itc.cn/53jS)既严肃又感伤。想到了地震,也估计了可能的方向;也想到可能是大地震,但是如此超级能量的地震则敢也不敢想,不能预测,也不敢预测!

  公开市场16周来首次净回笼100亿元,值得关注的转折信号。大会已开到中段,央行要结束休假?

  我们可以经常在日本电影当中看到老年人教育年轻人场景,但是现实生活中,年轻人在日本“地位”很高,日本各城市都有专门考虑年轻人娱乐休闲的步行街区。日本政府鼓励年轻人到海外旅游,据悉在世界主要旅游和休闲国家,日本年轻人以旅游和短期学习的方式长期动态地漫游和寄宿超过10万人以上。灾害带来所谓的“日本沉没”忧患意识,使得让“民族种”留下去的思维,深入到日本国家危机战略的考量。

  日本地震对未来数月中日贸易影响:(1)缩小中国贸易对日逆差。由于日本部分汽车、电子产品基地在这次重灾区,因此日本此类产品对华出口必然受到明显影响。(2)中国传统对日出口产品,如农产品和日用品将受到灾害刺激由此增加出口数量。(3)转移订单。日本是电子产品世界生产重地,由于受到破坏,恢复需要时间,因此部分订单存在转移到中国的可能性。

  3.13

  民众担心政府发布信息质量和政府谨慎对待信息发布都是本能的反应。彼此的“信任程度”来自过往互动的经验和社会结构中是否存在着独立的第三方纠错机制。

  这次地震信息焦点就是“核电事故”。关心者担心的经验来自历史核灾难事件的记忆,一个是切尔诺贝利,一个是广岛长崎。人们听到核电事故本能地与自己拥有的记忆联系起来。与其说希望听到真实信息,不如说是一种缺乏安全感表现,既希望记忆与现实信息有某种联系迎合自己判断,又不希望信息兑现带来残酷。

  3.14

  数据印象:(1)1-2月财政收入超过36%,恐怕百姓收入增加一半都是幸运的事情,政府必须加大减税力度,从个税起征点开始,幅度大点!(2)M2与 M1死亡交叉有所收敛,M2增长率首次达到目标之下,M1的 反弹属于季节性的。货币状况依然对股市不利。(3)居民短期贷款增加额创38月以来新低,居民长期贷款环比回落接近50%,但与历史低点相比仍然保持比较大数额。没有达到2007年和2008年调控严厉时期水准。银行偏爱房贷依然没有改变。

  电站那里该走的都走了,留下都是英雄和敢死队!等着后面故事吧,让你一定流泪!

  福岛核电站在地震第一时间做了自动关闭。泄露与核电站基础受到严重损害有关。这些天日本政府始终对其没有放弃,既没有采取完全报废处理的方式。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希望尽可能地挽救,地震过后可以恢复使用,但是形势是一个机组接着一个机组不得不进入报废状态。福岛核电机组本来就有超龄服役问题,一直不舍得显然是资金的问题。政府面对这样问题决策确实非常不轻松。

  一般地震余震要持续数个月,并且呈波浪式逐步减弱态势。给大家看一下汶川地震后4个月内余震变化(含级别)散点图。
  




  3.15

  情况会有所不同。当时日本股市是后泡沫时期,市盈率是53倍,这次暴跌之前是13倍,当时指数在20000点以上,目前暴跌之前是10000点附近。投资者结构也有所不同,当时95%以上日本投资者,目前外资占40%以上。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有倒霉的是比较容易预测的。衍生交易因此出问题概率比较低。

  和昨天判断发展情形是一致的。日本必须直接做最后一步,不要等到最后关头再做,那就是对整个福岛核电站进行断然“封堆”,不要考虑以后还用的可能。之前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不做就不可以理解了。

  由于此次地震的特征灾害属于“复合式”,因此脱离威胁时间要常,比如现在核泄漏还没有搞定,上次阪神地震就不是这样的,带有一次性的特征。日本股市下探7000点位置可能性依然存在(上次大地震调整幅度超过25%),虽然今天下跌已经非常大了。而超级反弹将出现在“核泄露”被控制信息第一次出现时。

  “封堆”好处是防止了核辐射随空气(风)流动,四处漂移。坏处是福岛电厂附近以后相当长的时间人类无法居住了。

  3.16

  国人和日籍华人人数占日本人口大约1.2%。在重灾区,国人有的想回来,也能回来,也有能力回来。有的想回来,但不能回来,没有能力回来,因为回来了就回不去了。

  3.17

  虽然抢盐行为比较搞笑和看起来比较荒唐,但是这个“现场版”还是值得注意(揭示消费者心理层面)。一般某个地区出现食品类东西抢购,之后3-4月物价上涨概率较大。

  地震上演的“杯具”,那是地球疯了;买盐上演“脑剧”,那是人疯了。

  抢购带来物价和社会心理变化,以及日本地震对日后亚洲经济影响如何,中国央行必然要在近日权衡后有所动作。因此市场还要大幅震荡。

  3.18

  虽然日本发生罕见的大地震,但是国际社会没有忘记利比亚。联合国17日通过决议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10国赞成该决议,包括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内的五国弃权。没有国家投票反对这项由法国、英国、黎巴嫩和美国联合提出的决议案。值得注意的是,甚至12小时之前,各国分歧都非常大,可是面对利比亚与巴林最新局势使得国际社会不得不重新统一认识,以最快速度通过建立“禁飞区”的议案。建立禁飞区视同警告老卡,不要趁火打劫。下一步焦点是有谁来执行“禁飞区”任务,英法两国此事一直比较热心,因此牵头可能性为大。

  2009年6月21日福建部分地区也是抢购食盐。当月全国居民物价指数-1.7%(7月是最低值-1.8%)之后就开始上升。那时没有人聊物价,现在到处都在聊物价。

  我们这里影片爱脱衣服,别谁胸大;人家那里爱脱内心的衣服,比谁心大!

  法国称将在数小时内参加针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估计此次空袭利比亚将以法国为主,因为在一周前法国首先在全世界承认了利比亚的反对派组织的政府,如果这两天反政府被歼灭,那么法国将非常尴尬,因此法国在安理会极力的推动禁飞区的决议。安理会这次决议显然是在给法国面子。老卡面对这样局势,可能觉得儿子关于两天内消灭叛军空开说的话有点多嘴,反而刺激国际社会。老卡不得不马上表示停火,接受禁飞区,显然是害
  怕了。

  只有金融机构资金断流出事,准备金上调才能到头,不信走着瞧!

  3.20

  第一波空袭已经结束,现在联军正在进行损伤评估(卫星、地面侦察、战机图像、电子侦听),为第二轮空袭做准备。参加此次行动主要国家已经大体全部露面:法国(主角,战机进入利比亚领空)、英国、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和意大利。法国主要负责摧毁政府军前线装甲部队(地面);其他国家负责利比亚全境的防空系统。第一波袭击利比亚防空预警系统显然是无效的,因为基本没有反应。未来12小时存在着第二波袭击可能性,然后等待着利比亚政府的反应,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开盘到来消化此消息(时差原因最早应该是澳大利亚先开市)。双方宣传站已经开市,利比亚政府主要报道平民伤亡和居民区被炸情况;联军主要报道联合国授权合法性和军事战果。

  3.21

  在全球金融市场开市之前,联军对利比亚发起了第二轮的空袭。美国首次出动了隐形轰炸机(轰炸首都)。并且首次派飞机参与(法国与英国)班加西地面目标空袭。参战国家增加了比利时和卡达尔。美军对第一次袭击损伤评估为,22个目标有20个目标达到了袭击目的。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军在第二轮首都轰炸使用隐形飞机而没有用舰载导弹,一是表明利比亚导弹防空系统已经无效(只有部分高炮有所反击,但对隐形飞机没有威胁);二是提高定点清除准确度(剩余目标)。

  政治方面,美国目前表示虽然与反政府武装每个小时都有联系,但是还没有现在打算承认他们(外交上)。应该估计不是考虑军事的问题,而是利比亚政治方面和国家形态未来变数比较大,政治表态时机还远远未到。目前法国领导人有点像小布什处理问题风格。而目前美国政府似乎进入其提倡巧实力理念行为模式,后面如何玩法值得持续关注。利比亚在二次空袭后再次表示停火。老卡从一次空袭后就没有露面,家族对外发表言论有儿子出面接受西方媒体采访。老卡处于下台和不下台都是难受状态。政府控制地区是主要炼油地区,而反政府控制地区是产油地区(这是与之前很多事件不同之处),如果出现分裂长期化,经济上老卡一方将被拖死(还有禁运压力)。如果希望减少所有人损失,让老卡一家走是最好结果,虽然谈判空间比较小但是依然存在可能性。

  有评论预测联军可能对老卡采取斩首行动。这可能是简单复制和演绎了伊拉克战争。联军选择主动斩首行动可能性非常低,因为政治上和舆论上代价太大,与有限军事干预不符合(禁飞区属于有限干预)。有限军事干预是追求军事震慑效果、政治形势压力、经济成本与效益的杠杆效果。

  3.22

  联军进行了第三轮空袭,其规模大大小于之前两次。空袭主要目标是军事补给线和海陆军事基地。阶段性目的可能是采取“困兽”之术。参与行动国家有进一步增加(阿联酋、约旦、沙特等)。英国表示已经建立禁飞区,美军则表示还要扩大禁飞区。这并非他们之间有什么矛盾,而是整体指挥仅仅表现在军事方面,政治性联合还没有形成比较有序状况。美国希望交出联合指挥权给北约,但是北约成员国没有达成一致(多数犹豫)。美国所谓交出指挥权,意味着大规模打击阶段结束,军事行动可能变成常规巡逻任务,美国知道在一个行动变成常规性和准长期性情况下,分摊军事成本必须开始了。甚至以后巡逻美国都可能能让别国做,自己仅仅做情报支持和政治协调。

  利比亚内部情况,老卡继续没有公开露面,从利比亚外交部及时反应来看,政府依然在正常运转。但是看到军方发言比较少。军事反应还是在高炮方面,其他地面进攻已经停止。从美国cnn画面提供高炮反击来看,不是很有规模和秩序,有点像节日放花,因此效果非常有限,打下联军飞机可能性比较低(偶然性不能排除)。反对派部队借机攻下两个城市,其中一个城市为利比亚对外输油港口(原油)。反对派短期大规模继续推进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为军事势力还没有达到强于政府军程度。从利比亚内部来看,政府军内部是否存在着变化是短期爆发形势加快关键或者说是看点所在。老卡翻盘概率几乎没有,简单想一想就可以得出结论,联合国决议之前局势都没有搞定,现在就更不可能了,因此这方面不用费脑子了。把笔墨放在回忆他的大半生的特殊故事和影像,以及女子贴身护卫队趣闻,也许更有吸引力。让一代枭雄传奇的事迹在多飞一会儿。

  阿盟和俄罗斯昨日出面对联军袭击给予了批评,同时对自己在联合国决议投票的立场做了解释。对于他们讲话外界依据观察角度和立场不同得出结论都不会是相同的,这是非常正常状况,声音一致才是不好的。至于他们的目的也会有不同解释,这也非常正常。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有利于听取不同声音、积累分析问题经验,以及增长国际政治知识,则没有什么坏处。

  3.23

  在空袭3天后老卡露面了,并且利比亚政府带领多国记者参观被联军轰炸部分设施;与此同时美国开列了对利比亚石油公司制裁名单,北约通过对利比亚武器禁运。以上情况表明事态已经开始进入外交战、宣传站、心理战阶段。利比亚军方依然没有什么动态,对外宣传部分仍然由利比亚外交部来做。联军是否采用类似伊拉克战争中的对高级军事将领“金钱”攻势,值得下一步观察。

  美国一架军机出现坠毁,基本排除是由利比亚政府军击落的可能,因为利比亚政府没有对此消息进行反应和宣传。原因初步可以接受美国军方解释,是一起机械事故(事故照片也可以佐证)。两名飞行员已经分别通过美军和反政府人士找到。由此事件可以看出,首先美军系统性非常强,美军人士一定(直升机)降落在了利比亚境内进行了抢救行动。同时从地点上也是反政府军和政府军交战的区域,行动上应该是在第三次空袭式配合法国和英国行动中出现的。另外反政府人士能够送回另一名美军飞行员,说明在反政府军占领地区民心所向(一次探测机会)。从电视画面中高炮射击情况来开似乎有所谓第四次空袭,但是截止目前没有被联军所证实。今晨总体情况分析,证明昨天判断军事规模在大幅减少,彼此博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都在解释到目前为止战斗花多少钱,并且来源是什么账户。原因显然于目前两国政府债务状况有关。另外也与未来可能出现各类不同诉求的反战示威和政党政治有关。从国内政治角度,两国当局正在做“提前量”事情。

  法国老萨(行为上越来越像小布什)将于3月31日降临中国南京,参加国际货币政策研讨(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能回避了)。在战争期间还来中国,真是他妈的精力旺盛。目前国内舆论在此次利比亚之战,居然没有什么人评点法国所作所为,而是不令人意外地批评美国,似乎稿子和文字10年都不变。

  3.24

  开战进入第五天,从电视画面上看依然存在所谓第五轮轰炸,但是联军从第四次开始就采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态度,联军发布消息和战果大多是前三次情况(信息发布要考虑时差因素)报道大多来自西方电视媒体和当地媒体报道。表明联军对军事轰炸行动消息开始加以控制,显然这是宣传战一部分。但是对军事调动消息报道依然没有进行控管(两栖登陆舰、医疗救护),因为这是心理战一部分。昨天我们谈到对利比亚政府军可能采取“金钱”攻势(心理战),已经初露端倪。美军表示在轰炸利比亚军事目标时,提前通过“特殊手段”告诉利比亚政府军人离开目标。所以大家看到了有记者说,军人离开坦克开着自己车回家事情。联军说从他们掌握证据来看没有利比亚在空袭民众死伤。(一家之辞)

  利比亚政府公开地说他们正在联系反政府组织希望可以进行对话解决当前困难局面。联军已经从海上形成比禁飞区还大得多封锁区,下一步就是以执行禁运借口对进入利比亚所有进出船只进行检查。路上埃及和突尼斯已经变天,因此老卡将非常困难,即使有传说中大量黄金,他和谁做走私交易?确实是一个非常大问题。参加军事行动国家又增加了希腊和西班牙两国。

  美军将对拯救飞行员过程中打伤欢迎利比亚民众事件进行调查。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状况(美军这种情况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表明美军士兵当时非常紧张,没有很好进行识别(如果是夜间就更难了)。如果其中是违反军事条列和作战手册,美军会给予适当内部处理的(对外占领道德制高点,对内严肃战场纪律)。当地民众自发来救援联军表明至少说反自发军控制地区民心所向是很清晰的(我们昨天早晨对此问题判断得到了后续消息的佐证)。

  3.25

  联军空袭进入第六天,军事规模进一步减小,表现为定点清除方式。由于利比亚防空设置基本被摧毁,联军出现白天空袭情况。(也要承担一定风险)联军方面已经进入以心理战为主的阶段:美国刻意透露信息(似真似假),老卡的亲信一直与美国国务院有联系。阿盟也表示私下利比亚当局有意谈判。美国公开给老卡三个公开要求,核心是下台。欧盟开会研究新的一轮债务问题,也没有忘了喊一句老卡必须下台口号。联合国秘书长昨天明确说没有证据证明老卡执行了安理会决议。心理战是一个非常经济做法,与宣传战结合是一种公开方式,还有一种非公开方式就是策反。估计目前两个手段都在进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战争结束时间可能超过一般常规认识。

  联军指挥权转移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估计在本周末就可以基本明朗。交给北约一般而言从成员国的角度来看障碍在德国(投了弃权票),其他国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障碍。军事信息平台一致是共享的不存在磨合问题。法律上应该的障碍也容易解决。附北约名单:美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英国(+)、土耳其、希腊(+)、德国、西班牙(+)、波兰、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表示已经参加联军的国家。

  3.28

  周末媒体报道上海等沿海城市又在抢日化品,消费者担心涨价。之前我们对抢盐分析中就提到消费者对价格预期比较敏感和脆弱。其实这是价格新的一轮上涨前期特征之一。有关年中通货膨胀见顶舆论最近比较多,但是也许到了年中庆贺之声还没有响起之时,新的一轮涨价潮又露出了端倪。今年物价就是高位运行,似顶非顶之势。

  日本核事故的解决还没有什么进展,但是其他方面应该恢复将比一般预想的要快。新干线已经表明4月初将全面恢复通车。灾区临时木板房已经全部建设好。公路恢复和建筑物清理也会比较快,原因是日本大型工程机械厂没有受到这次地震损害(汶川地震修复时也使用了日本相关机械设备),主要劳动力也没有因此受到损失(地震死亡地区老年化比较高)。未来一段日本挑战可能在电力供应方面。余震频率也在有所下降(从6级向5级过渡)。

  日本地震已经过去了两周,而复合式灾害还在延续。特别是核污染的问题仍然看不到彻底解决尽头。日本政府和东电依然没有对福岛核电站采取断然措施。核污染已经造成了全球对日本食品围堵之势。日本在感受当年中国非典时一样的困境。时间上这种恐惧效应还要持续半年。但是周边国家应该不需要太担心,因为我们想一想一个历史事件就可以知道这一切不会太糟糕,当年日本长崎和广岛受到原子弹攻击,那是核爆炸,同时也是完全暴露在大气和地面之中,除了日本本土受到了致命打击,周边其他国家并没有因此受到损害。这次核事故不会超过核爆炸污染程度。

  3.29

  限购轰轰烈烈、限价羞羞答答。这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现实。舆论昨天对此已经显得有些躁动和不耐烦了,虽然离公布到期日还剩几天,愤怒开始直指地方政府。如果你还承认中国房地产还有那么点市场成分,限购和限价就是一个不可能彻底实现政策。一定是让大家再次失望结果。土地在政府没有彻底让利、土地交易没有市场化,依靠房地产市场本身调节,房价只能有打折,没有持续性调整可能。土地已经被地方政府大量给抵押给了银行,不但财政收入需要土地收入,而且银行资产也相当数量被绑在土地上,形成了一种刚性依赖性。而土地拍卖与房价之间关系已经是一种庞氏骗局,能够表演下去是靠政府、开发商、消费者和消费者后面的消费者击鼓传花游戏。目前格局靠内部力量去打破几乎不可能,只有在出现未知来自外部的“黑天鹅”事件才能使得形成转折。但我们相信它一定会有会出现,在未来不远处!

  央行第一季度例会,关于物价问题着墨不多,社会合理资金需求占据文字数量较大(强调直接融资)。表明在所谓调结构的基础上,保增长依然是主线。因此你就看到虽然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同业拆借利率仍然没有大幅升高,而近日央票发行又在降低数量。得出的印象:主动上调存款准备金(直到出现某个金融机构断流为止),被动上调利率(物价和民情压力)将央行今年主要特征。但是经济事实会告诉央行,货币政策不可能八面玲珑。资金与通货膨胀形成的悖论依然是一对孪生兄弟。

  3.30

  双汇“瘦肉精”已被农业部定为“个案”,不是系统性的问题。如此很快地定性,防止事态发展心情跃然纸上。媒体还能不能继续调查没有人能知道,估计大多数媒体不再会碰这个事情了,否则那样有点太不识相了。但是食品丑闻不会因此断绝,因为祖国大地和空气已经被“化工化”了。

  北京限价政策出台了,不愧是首都留给中央政府最后点面子,全国唯一对房价提出“稳中有降”的政策,不知道今天有没有掌声?也许很多人还对细节可能提出一百种情况需要探讨,但是开发商房价无论是真的假的“打折”是跑不掉的。北京前三个月市场化部分土地拍卖非常不好,财政收入势必受到影响,下一步定完这个政策后,可以迈大步卖地了,反正已经说了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政府依据不出血,开发商到北京地面干事就得吐血是没跑了。最后看看谁先上医院。

  近日美联储几个有投票权的鹰派董事相继对美联储的QE2政策退出,以及恢复货币正常化和利率调升等问题发表了讲话。应该视为“口头预警”。美联储数量型货币政策退出应该说已经进入倒计时,而利率上调政策即使推出应该在第四季度。美国通货膨胀开始抬头,企业定价能力也在上升。虽然美国政府现在比较“穷”,但是企业现金“丰腴”,居民储蓄率达到近十几年新高。“国穷民富”显露无遗。欧洲情况可能很不同,国也不富(债务),民也不富(失业率高),所以一听说要改福利制度,大家本能就去上街。欧洲实际上,从英国开始已经出现了经济滞涨,但是又不得不升息。恐怕4月份欧洲央行升息概率达到80%以上。

  明天在中国南京将召开国际货币研讨会,G20国家主要财长都将参加会议。可能是由于会议议题比较敏感国内媒体至今基本没有什么报道。此次会议年初G20国家首脑会议延续,将上次定下的识别国际经济和贸易失衡如干指标原则具体化,使得行动可操作化。一般认为上次会议中国在汇率和贸易政策上有让步,因此可以理解此次中国媒体对此次会议报道比较低调是事出有因。
  

3.31


  股市与明星效应一对正反例子:美国导演Dan Mirvish在著名政治博客网站Huffington Post发布了他的有趣的发现,只要海瑟薇出现在头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股股价就会上涨。近20年里,一旦有香港演员郑少秋出演的电视剧播出,股票市场往往会出现显着下跌,于是大家称为“秋官效应”或者是“丁蟹效应”,郑少秋与“股患”画上了等号。如1994年《笑看风云》恒指累计下跌2000点;1997年《江湖奇侠传》播出,恒指下跌5000点;2000年《世纪之战》播出首周,恒指也下跌1700点。之后,不光是郑少秋的电视剧会引发“丁蟹效应”,就连他出镜做访问也能导致股市狂泻。据不完全统计,郑少秋的电视剧、节目播出后股市有明显下挫记录的达到了32次。


  拿到了近期电影票房数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接近13%。如果近期去电影院观察比这个数字还要差。与我们去年估计的趋势相符(见 http://t.itc.cn/BNJ9Q),2010年电影票房可能是一个近年高点。未来几个月仍然没有强片出现。这是阿凡达和子弹飞的后效应的结果。看看“建党伟业”在单位包场配合下能不能达到阿凡达的水平,人为奇迹有没有?未来一段时间看中等投资电影有没有突破,类型片是否顺利发展是关键,大片已经开始倒胃口。


  日本东电和日本政府终于下定决心将福岛核电厂关闭,估计实际执行仍然需要一段时间。这个决定并不意外,我们在一周前微博中就谈到应采取断然措施“封堆”,希望日本方面果断些,直接到此步骤。但是我们也深刻知道,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的难度和需要时间磨合(之前必须表现出各种方式和努力都完全做到了),以及全社会心理最终共同预期形成。坦率地说这不是一个坏消息。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