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元旦讲话中明确表达了派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意愿,韩国也给予积极地回应。似乎在冬奥会这个窗口期间存在着朝韩良性互动可能性大为增强。同时在元旦讲话中金正恩也继续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金正恩元旦讲话代表了朝鲜在朝核问题新的策略,这是与之前强硬对强硬政策有所调整。朝鲜将利用奥运窗口期有所作为,这是在联合国新的一轮制裁和海上走私油品事件后,主动出击的举措。也是在中韩关系缓和,朝鲜经济压力增强,孤立态势严重背景下,突围美国“拧螺丝”制造“压力锅”的效应包围圈,寻找突破口的尝试。同时也是在伊朗内部动乱事件,可能吸引更多国际注意力情况下,需要引起注意力“抢头条”举动,使得朝鲜在朝核问题上主动出牌,重新掌握控制局面和发展节奏的精明的算计。

 

估计朝鲜会加大与韩国接触的力度,甚至可能恢复半岛失散家属见面会,通过宣布不对韩国使用核武器,推动民族感情整合,离间韩美关系,打乱他们之间合作节奏和内容。也是分散中韩两国刚刚恢复关系韩国一方政府的注意力,放大自己的关注力。如果朝鲜在冬奥运会期间如此下手,那么美国和中国将会阶段性处于朝核问题上的配角和看客。朝鲜指挥韩国行为变得容易的多,并且韩国目前领导人更倾向缓和半岛局势,那么朝鲜会把和平与核武器分开来与各国打交道进行此模式的试验或尝试,那么韩国就是第一个被试探者,如果取得突破,那么朝鲜希望的被承认核拥有国就在冬奥会期间完成了第一步。如果韩国进入了这种算计,哪怕是动摇之前对核武器的态度,那么国际社会就此问题的分裂也就开始了。一旦承认了朝鲜核武器,那么解禁经济制裁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当然也存在着朝鲜的算计被算计的可能性,就是韩国在冬奥运会期间迎合朝鲜算计,度过这个窗口期即“阳奉阴违”,奥运会之后再回到原有轨道上与美国和周边大国重新合作,而停止奥运期间单独与朝鲜“打乒乓球”策略。另外朝鲜在奥运会之后的举动,也是非常重要的看点,包括世界杯期间也是可以被利用的。由于今年国际重大体育赛事比较集中,因此国际社会并不希望出现朝核危机进一步升级战争的出现,拖下去符合很多国家内心诉求,因此朝核问题被朝鲜利用空间比2017年余地大许多。因此朝鲜搞完了韩国,可以再搞俄罗斯世界杯,这样它就有两个可以突破国家。至于美国和中国2018年上半年完全可以被朝鲜放在一边不去理会。只要上半年不搞核试验,朝鲜就会主动,就不会得罪韩国和俄罗斯,如果不能得手,那么下半年再搞核试验也不迟。上半年在朝核问题上,中美被冷落可能性非常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