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前来自各地的零零散散信息正在指向一个事情,那就是从工业产品、农业产品、酒类、快递费乃至餐饮售价都在悄然上行,生产资料物价指数由于构成比较合理,反映实际情况与感受情况基本一致,几个月来环比涨幅已经比较清晰。但CPI由于构成权重不能反映新的社会的变迁,仅仅代表几十年前消费形态,因此CPI将会出现一段时期的实际感受与数据之间背离失真。
此次物价上升有别于之前几次,即货币现象并不明显,而是由于工业去产能,产业集中度升高,企业定价能力提高所致。原材料行业,如煤炭则是由于环保改变供需,使得产能收缩,存活下来大型企业可以议价,最近电力企业的煤炭需求意见,就是之前煤炭行业产能变化造成的市场异化结果反弹,以后还会有类似情况在其他大宗商品上出现,产业链不同位置这种冲突不可避免,尤其产业链有半市场化定价企业,反弹会比较激烈。
农产品价格反弹,是由于农村山地、湖泊等自然资源不再容许农民散养农畜造成的,目前严苛政策扩散是以一个县、一个地区和一个省又一个省蔓延着。因此酒类和餐厅涨价是一个传导的结果。相信春节后这种由于产能收缩性通胀会更加明显和直接,并且金融紧缩,也会造成资金成本的上升,那么必然会出现两种经济路径,要么是成本向消费者转移,要么是当成本无法转移就会才进一步产能收缩。
顺畅价格转移必然就是一轮通胀,不顺畅转移就是一轮滞涨。并且无论哪一种,都会最终和全社会债务困局现状形成互动和共振,造成经济由于物价局部出现黑天鹅事件。
 
​​​​​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