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宣誓上台之日,迎来了道琼斯第九大血洗之日,很多市场人士想起了格林斯潘1987年上任三个月后的那个暴跌之日。此次暴跌因素应该是综合的,而非单一因素造成的。但是其中市场主动找美联储主席博弈利率政策,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市场给你点颜色,看看接下来美联储主席是如何反应的,也是观察其做事风格,快速检验方式之一,因为市场是讲究效率的,暴跌也是一种手段。

 

美国市场上曾经流传这样一种说法,谁是美国总统并不重要,谁是美联储主席着非常重要。说明美联储主席在美国资本市场和经济方面作用是首屈一指的。这是沃克和格林斯潘他们在任美联储主席创造出来光环。到了伯南克时这种信誉实际上已经在走下坡路,到了耶伦就显得不太重要了,并且耶伦则是唯一一个仅仅当了一届美联储主席就离开这个位置的人。从奥巴马开始其实总统经济政策就开始比美联储政策影响经济更为直接,到了特朗普时代仅仅开始第一任期初段,就表现的咄咄逼人,美联储主席的时代正在终结,这是二次大战结束后美国第一次出现的新的形势,只有在战前罗斯福时代出现过这样状况。

 

特朗普有别于历史上其他总统的最大特点之一是,他是一个企业家出身的总统,比其他总统更加注重具体操作经济运行政策和实施,不要忘了这也是他的特长之一,这样做他才显得自在和有信心,因为这是他熟悉的领域,知道如何风生水起,这是外界比较忽略的地方。

 

特朗普经济政策使得美联储作用开始降低,而美国财政部的作用在急速升高,因为减税和基建、乃至修墙和医保重新规划,都是与财政有关,而与货币政策关联性紧密型减弱。特朗普选择鲍威尔作为新任美联储主席,而不是留任耶伦,其实就是找一个听话而不学术化的人,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配合而已。可以预计只要特朗普在台上一天,美联储主席就不可能像以往一样在神坛上,因为特朗普在经济上他要冲锋陷阵,舍我其谁,他要成为唯一的明星。

 

 至于美联储的独特文化和独立性,也不会轻易丧失,一定会有与特朗普和市场出现间歇性博弈情况。美联储内部也不会风平浪静,例行会议内外不断地出现妥协、坚持、保守、改革、离弃等等可以预期的事件出现。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