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灰犀牛一词全面盖过了前几年流行的黑天鹅一词,警惕中国经济灰犀牛风险开始不绝于耳。其实由于国体的原因灰犀牛风险其实并不大,反而黑天鹅事件则是应该值得持续关注和侦测的风险。灰犀牛基本不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识别,而是司空见怪造成的风险意识淡薄所致。黑天鹅风险恰恰都是与信息不对称或者政策以及政策实施中的偏差造成的涟漪风险。广泛的信息不对称与社会的透明度直接有关。其中政策和政策实施中的飞镖效应所产生的黑天鹅事件是最为典型一例。

 

      所谓飞镖效应是指政策目标实施的过程中,击中了之前政策范围之外目标,造成了意想之外风险事件的出现,即黑天鹅事件的出现。2013年中的钱荒事件,2015年中股市熔断政策实施触发暴跌,2017年底的金融政策收紧涟漪造成债券市场暴跌;以及2017年北京市整顿市容造成社会反弹等等,都是属于政策和政策实施(过度)造成的飞镖效应而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典型案例(之前未预料到方向和领域)。

 

       之所以出现飞镖效应下的黑天鹅事件,一般而言就是政策制定和实施之前没有做预判,涉及方面收集信息不全面(有盲点),另一个就是主观想当然(唯我独尊),并且没有进行模拟事故推演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制定应对措施。当然也存在单一部门实施政策时,由于孤军奋战,企图用危机倒逼政策落地“良苦用心”,但是无论你是何种用意,金融市场动荡危害是不以人的意识转,移巨大成本付出一定是以黑天鹅方式出现,而且经常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压力测试是不能拿真市场开玩笑的。处理金融事务要慎之又慎。

 

       我们看看金融政策收紧后,在存款利率仍然保持历史最低位情况下,机构拆借市场利率一年期其实已经接近了2013年年中发生钱荒的利率水平(见图),但是存贷利率差值则是记录性的最大乖离,因此通过金融系统去杠杆化的政策,由于利率扭曲,个人存款的脱媒现象就严重地在2017年出现了。如果不改变这种扭曲,即使2018年打击民间集资再严厉,个人存款脱媒现象依然会屡禁不止,因为这是人性逐利性所决定的。

 

         本来经济去杠杆化,应该从实体经济做为主战场开始,淘汰所有僵尸和低效企业,如果不是这样以金融领域作为主战场,那么风险一定加大,并且僵尸和低效企业采取债转股,银行被动成为股东,那么为了保护银行利益,只能抬高银行的放款利率,继续压低存款利率。但是这样负面效应就会影响储户利益,抬高贷款利率,在经济转型期,其实等于扼杀企业积极性,必然会出现企业惜贷慎贷现象,然后银行有得找资金出路,出现新的冒险的行为。非常容易形成一个负面循环的局面。目前利率水平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敏感的位置,其实政策稍有不慎,非常容易出现政策的飞镖效应带来金融市场和经济本身的黑天鹅事件。

 

                        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一年期利率走势

 

​​​​​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